明清文人画公开课大型巡回讲座在沪启动

上海书画出版社历时七年编辑的《古典的复兴——溪客旧庐藏明清文人画研究》日前正式出版面世,以此为契机,以聚焦明清文人画四百年变迁史的系列讲座也从上海拉开序幕,将从今年12月至2019年5月期间,在全国十个城市举行。

在上海图书馆讲座现场,两位艺术史研究大家范景中、白谦慎,围绕“15-19世纪中国绘画史中的古典复兴运动——从吴门到董其昌、四王及其流派”的议题,来解读评价中国千年绘画史上这场独一无二的古典复兴运动,以及它在21世纪的新意义。

据介绍,从15世纪中叶起,伴随着明朝社会中城市化和商业化趋势的加速发展,中国迎来了历史学家眼中的唐宋之后一千年中“最具意义的社会变革期”阶段,文化艺术迎来全面繁荣与复兴。在儒学、文学、诗歌、器物制作与收藏等各个领域,开始掀起复古主义思潮,绘画领域也不例外。

先是吴门画坛,以沈周和文徵明为领袖的新画派,借鉴元代画家尤其是赵孟頫等人的方法建立起一种新的画风,影响遍及全国,连绵一个世纪之久。而后是董其昌,他的“南北宗”理论一经推出,很快就被江南的文人画家群体所认同。

这场古典复兴运动甚至穿越朝代更迭在17-18世纪达到巅峰,进而在19世纪由新吴门画家再度掀起波澜。这场运动对中国绘画的影响至今。

范景中认为:明清绘画,正好处在跟西方的文艺复兴时期同步的时期,特别是16世纪前后的绘画,就相当于西方的文艺复兴,跟他们可以完全一一地对应。如果说西方文艺复兴向着更大、更宏观的世界在不断地扩展,那么我们明清时期的古典复兴,则可能向更微观的世界,向我们个人心灵深处不断地深化。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刘喻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