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为嫔,得到皇帝专宠为后,33岁病逝,从此皇帝不再立后

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按当时的成婚规矩,八旗女子没有经过皇帝选秀的不得成婚,她14岁时参加了道光皇帝的选秀,一眼便被道光帝看中了,被封为嫔。

由于钮祜禄氏的才、智、貌样样齐全,道光帝特地赐封号“全”字。道光帝特别宠爱钮祜禄氏,她才当了三个月的嫔,便被封为妃,当时才14岁,一年之后以比较小的年纪超越所有老资格的嫔妃被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当时的皇后,之后又被封为皇贵妃,直至母仪天下的皇后。

钮祜禄氏入宫不到两年,在未有生子的情况下能有如此地位,从嫔晋升为皇后,名位得到如此迅速的提升,也足以证明她几乎已经得到了道光帝的专宠,当然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全妃才貌俱佳、远超常人。

可惜好景不常,年仅33岁的皇后病逝在圆明园寝宫。道光帝知道皇后去世的消息以后,马上赶到寝宫看望。可惜佳人已去,挽回不了了。道光帝亲自赐钮祜禄氏谥号为孝全皇后。

皇后的谥号,一般是由礼臣事先拟定的,而钮祜禄氏的谥号直接由道光帝赐予,这在清代是不多见的,同时这也表明道光帝对这位皇后的感情的非同一般。而且道光帝从此以后也没有不再立皇后,可见他对这位钮祜禄氏皇后的感情之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