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功高震主的名将,一个被冤杀,两个自己作死,最后一个难评价

白起:战国时秦国名将,一生从无败绩,为秦国征战四方立下盖世之功,尤其是长平之战坑杀赵军45万,获得"人屠"的美名,白起一生为秦国攻下70多座城市,为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国做出巨大贡献。

白起靠军功慢慢升职,秦国丞相范雎受到威胁,于是在秦昭襄王面前进谗言,加上白起本身毕竟自负,后来秦王让他再去打赵国,他却拒绝出兵,最终被秦王刺死,白起的死非常冤枉,他一不叛国,二不谋反,可怜一代名将如此下场。

韩信:刘邦能取得天下,离不开韩信的,楚汉之争时,唯一能跟韩信一较高下的只有项羽,可惜项羽运气不好,加上他心高气傲,多次放走刘邦,最终在垓下之战时,被韩信所灭,汉朝建立之后,韩信被评为汉初三杰之一。

韩信军事能力卓越,但他不是一个好员工,刘邦为了防止他谋反,曾多次瞧瞧夺了他的兵权,刘邦遇难命在顷刻之时,韩信却要求齐王的宝座才肯发兵相助,后来他被刘邦软件,还想着要谋反,结果被吕雉和萧何联手,杀死在长乐宫,韩信是自己作死,不能怪别人。

蓝玉:明朝开国名将,蓝玉的军事能力仅次于徐达,起初他跟随朱元璋打天下,是徐达的下属,后来蓝玉南征云南,北上破元立下赫赫战功,他还平定西南,从此功高震主,然而这时蓝玉就开始居功自傲了。

蓝玉门下许多庄奴、义子,横行霸道欺压良民,蓝玉不仅不约束,反而肆意放纵,这让朱元璋非常生气,他在北征南返时,路过喜峰关时,因天色太晚守关官吏没及时开门,蓝玉就硬闯进去,据说他还与抢占了元主的妃子。

蓝玉一系列行为,让朱元璋忍无可忍,多次被朱元璋批评之后,蓝玉仍旧死不悔改,洪武二十六年,有人告发蓝玉谋反,朱元璋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杀了蓝玉,恐怕这一切都是朱元璋自导自演的,当然蓝玉也是自己作死,怪不得别人。

年羹尧:清朝时期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名将,雍正时期他平定西藏、平定郭罗克、平定青海罗卜藏丹津,平定青海等,赫赫战功无人能及,雍正皇帝对他也十分信赖,然而后来年羹尧似乎就变了,做了不少超越本分的事。

后来雍正看年羹尧不顺眼,就杀了他,关于年羹尧的死,历来有不同说法,有人说是雍正皇帝害怕功高震主杀功臣,也有人说是年羹尧自己太飘飘然,完全是作死,关于年羹尧的死,实在难以评价,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