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越田黄说 大明王朝最为奇葩的皇帝

中国报道讯(作者马越)百帝圣像是民国寿山石雕大师林元珠先生在末代帝师陈宝琛先生指导下创作的国宝级绿泥石质玉型田黄石艺术作品,其中共收录了从秦始皇嬴政到末代溥仪在内的100中国历史上的皇帝。明朝公认的皇帝共有十六位,百帝圣像收录了除明孝宗朱祐樘以外的十五位皇帝,本期的主人公堪称大明王朝最为奇葩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

近两年极少参加公共社交活动,以便腾出大量宝贵的时间钻研田黄文化。在与一位经济学教授聊天时谈到了明武宗,他问谁是明武宗,于是我说有一位太监叫做刘瑾,他才恍然大悟。这位叱咤风云的明武宗的知名度竟然不如一位大太监,也可能是时代的需要吧。

被历史掩盖已久的“刘瑾变法”

既然明代大太监刘瑾的名气要远远大于明武宗,我们就先来讲一讲太监刘瑾。刘瑾给人的印象是独揽朝纲,胡作非为,栽赃陷害,杀人如麻,十恶不赦的大坏蛋。当然,史书上大多如是描写,但是描写归描写,杜撰归杜撰,却一定不是或者不一定是事实。

我们先来说说令部分人愉快的结果,就是刘瑾在一夜之间被明武宗拿下,并经亲自核实之后执行剐刑,为了突出所为的真实性,更有甚者说刘瑾一共挨了3357刀。

之后我们再来讲原因。一个太监为什么会引起众怒,既然独揽朝纲为什么一夜之间就能成为刀下之鬼,杀人如麻为何没有一支死心塌地的小型军队或者是军事死党。事实上,刘瑾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像商鞅、王莽、王安石等一样的变法的执行者。

“刘瑾变法”发生在“弘历中兴”之后,明武宗上台之后发现了众多贪污腐败现象,便下决心变法,主要目的有几点:一、反贪腐,对贪官污吏实行全方位严打;二、降赋税,让老百姓过上快乐生活;三、改科举,让更多有识之士为国所用;四、整军纪,全面提高军队作战能力。

事实证明,刘瑾变法的力度之大,打击面之广,被贬人数之多均是空前绝后的,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严格执法的刘瑾成为各级官员的眼中钉肉中刺是在自然不过的。刘瑾像商鞅、王莽等改革者一样未得善终,被千刀万剐而死。

大明皇帝中的奇葩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唯一的儿子,这是一个重大的危险信号,君主世袭制如若没有合格的接班人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可以用恐怖来形容的。幸好朱厚照天资聪慧,无论文武,一学即会,几乎就是一个天才。明武宗是一位创新者,他做事不喜欢按规定套路出牌,天马行空让包括王阳明这样的心学宗师都难以猜透。

部分史料将明武宗描写成了一个比恶棍还要恶毒,比无赖还要无赖的小人,说他吃喝嫖赌,抢男霸女,花天酒地,反复无常。其实,只要智商正常的人便知道这一定是恶意中伤。

《明史》记载,明武宗登基后发动了刘瑾变法,但后世对这次变法的宣传几乎为零,取而代之的多是刘瑾的奸佞与武宗的无德。《明史》记载,明武宗曾多次亲自平定反叛,并亲帅大军出征蒙古,手刃敌将。《明史》记载,明武宗曾多次亲自下达命令向灾区实施救济,减轻赋税。《明史》记载,明武宗在出征期间于将士同吃同住,还经常去大成家中探望。描绘与事实判若两人,是如此的不符合逻辑。那么,后世为什么要如此抹黑明武宗呢。

明武宗为何被黑成最大的坏蛋

明武宗并不是一位名垂史册的盛世君王,但也绝不是后世传说那样的无道昏君。明武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任何子嗣,继任者是对他毫无好感的堂弟,为了表明自己的英明采取了令世人所不齿的方式玷污武宗,进而加强自己的政权。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明武宗与明世宗有着完全不同的宗教信仰。明武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藏传佛教信徒,长期与密宗高僧一起在豹房修炼,精通梵文、阿拉伯文,而且功法高深,曾大兴土木建造寺院,宠信重用星吉班丹,罗竹班卓、喇嘛乩竹,三竹拾刺等藏僧,甚至自称为“大庆法王西觉道圆明自在大定丰盛佛”,命礼部为之铸造金印,兼给浩命,并以皇帝和大庆法王的双重名义签署诏浩救令。

明世宗则信奉道教,迷信方士,好长生不老之术。很多时候,宗教信仰的力量远远大于政治主张的力量,兄弟二人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所以在明武宗死后,大权在握能够操纵舆论导向的明世宗对武宗进行大肆污蔑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就是《明史》的作者张廷玉,出于政治的需要,张廷玉编写的《明史》多有演绎之嫌,其中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要尽其全力丑化明朝皇帝,已达到让更多的人彻底放弃反清复明的念头。

作者简介

马越,字颢伦,号鹿鼎先生,1969年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田黄文化学者,资深收藏家。现为中国国际艺术联盟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正能量课题组研究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艺术品评估师,北京鸿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马越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艺术品的规律性研究,以田黄、翡翠、古玉、陨石、天珠等为收藏主项,主要著作为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田黄专业书籍《一代大师雕百帝》。

责任编辑:杨秀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