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身上的贾宝玉痕迹

《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是金庸笔下的经典人物形象,多才英俊,又善良痴情。但在金庸有关段誉的描写中,其实带有一些《红楼梦》中贾宝玉的痕迹。

陈浩民饰演的段誉

段誉不小心闯到无量山的琅嬛福地,见到了当年无崖子以李秋水小妹为原型的塑像。大家还记得段誉是怎么称呼这个塑像吧,对,是“神仙姐姐”。由于王语嫣的相貌与塑像女子很相似,后来段誉也往王语嫣叫过“神仙姐姐”。其实,“神仙姐姐”这种称呼,并非金庸原创。在中国的文学作品中,“神仙姐姐”一词最早见于《红楼梦》,出自贾宝玉之口。《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梦入太虚幻境,见迎面走过来一个仙姑(即警幻),便称其为“神仙姐姐”。此处,甲戌本的批点者也特别提到,神仙姐姐是“千古未闻之奇称”。

欧阳奋强饰演的贾宝玉

段誉在琅嬛福地对着“神仙姐姐”说了很多话,把一座雕像当成一个真正的人去体贴。这一方面也有贾宝玉的影子。《红楼梦》第十九回,写贾宝玉不喜欢宁府的热闹戏文,忽然想到宁府有一个小书房,里面挂着一幅美人图画。宝玉认为:“那美人也自然是寂寞的,须得我去望慰他一回。”这也是把没有感情的图画人物,当作有感情的人去体贴。《红楼梦》的批点者认为宝玉这种性格特点是“情不情”(即对没有感情的事物去动感情)。两相比较,就可发现,段誉的痴情,其实也含有“情不情”的成分。

当然,段誉这一人物还有很多其他的特点,他身上的宝玉痕迹只是一小部分。但从这部分相似性上,已可以窥见金庸创作对古代小说经典借鉴之一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