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禅让,舜禹禅让这样的古代禅让制度,是否是真实存在的?

谈到尧舜禅让和舜禹禅让,留传至今一直被人们传为美谈,但是在那个年代,真的存在这种禅位吗?然而我们细心的观察历史的时候会发现一个现像,那就是不光上古时期存在有禅让,在后世依然存在禅让,比如西汉末主刘婴禅让给王莽,东汉献帝禅让给曹丕,魏元帝禅让给司马炎,晋恭帝禅让给刘裕,宋顺帝禅让给萧道成,齐和帝禅让给萧衍,梁敬帝禅让给陈霸先,东魏孝静帝禅让给高洋,西魏恭帝禅让给宇文觉,周静帝禅让给杨坚,隋恭帝禅让给李渊,唐哀帝禅让给朱温,吴睿帝禅让给李昪,汉隐帝禅让给郭威,周恭帝禅让给赵匡胤。

从以上的禅让来看,从西汉开始一直到北宋,全部都是通过禅让解决的,也就是说,禅让并非只是尧舜和舜禹之有,而是一直伴随着我国历史的发展,时时都存在的,因为从商朝开始的文字记载才比较正式之外,在这之前的记载有些只能凭借口头传播,所以难免就不够真实,而从有记载的西汉到北宋这段期间的禅让可以看到,并不存在这种正常的禅让,这种禅让都是存在着逼近的味道。

传说尧把位子传给了自己的女婿舜,但是正常情况下,尧应该把位子传给自己的儿子才对,这才是一种正常的继承,据记载尧在位70余年,那尧的儿子肯定不仅仅只有丹朱一个吧,如果因为丹朱性格不好,爱闹事,那么完全可以选定其他儿子吧,为何选定了一个自己的女婿呢?并且还一口气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全嫁了呢?按正常的推理,显然不太符合。

而说到舜禅让给禹这件事吧,舜在位30年,由于黄河水患,于是派遣禹的父亲鲧来治理黄河,但是因为鲧治理黄河不利,于是被舜杀死了,于是舜又召鲧的儿子禹来治水,禹因为治水有功,舜就把位子传给了禹。显然这种说法有待推敲,因为舜杀了鲧,对禹来说是杀父的人,而舜怎么能安心把位子传给禹呢?

所以,古代的尧舜禅让和舜禹禅让,应该也是存在的,但是到底是不是和平过渡,非常值得推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