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五绝中为何独独洪七公涉及情感戏?原来金庸早有暗示,很无奈

文/方小言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一笑而过”的方小言。俗话说“一入江湖深似海,回头已是百年身”,读金庸小说亦有如此感受。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五绝之一的洪七公,作为《射雕英雄传》中主角郭靖黄蓉的师父,他的存在十分关键。对于郭靖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剧情的推进也是无可代替。

然而细读《射雕英雄传》小言却发现了一个问题,书中对于东邪、西毒、南帝、中神通四绝都在不同程度上描述了他们的情感纠葛。比如王重阳与林朝英的爱恨纠葛,黄药师与冯衡的郎才女貌,欧阳锋与大嫂的不伦恋,南帝与瑛姑、周伯通的三角恋,然而却唯独洪七公只字未提,让人十分好奇。七公相比于其他四绝,个人魅力也不差,一套降龙十八掌横扫天下,其侠义之心更是远胜其他四人。在《神雕》大胜关英雄会上推举武林盟主,一提到“北丐”洪七公,无人不服。那问题又出在哪里呢?为何金庸对七公如此吝啬?

若各位熟读《射雕英雄传》也许能发现一个问题,七公走了两个极端,而这个两个极端便是洪七公没有情感戏的致命所在。

其一、洪七公太正义。

洪七公江湖人称“北丐”或者“九指神丐”,为人侠义正直,作为丐帮帮主从来更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比如对梁子翁这样的人物亦无法逃过七公的管束。在华山之巅上他曾对作恶多端的裘千仞说,他手下杀过二百三十一人,人人其罪当诛,生平未曾错杀一人。而也正是这点注定了七公不会有情感戏,杀了如此多的恶人,完全可以想象有多少恶人想杀了他。倘若他有妻有儿女,又如何能够保证他们的安全,从来也就做不到如此潇洒从容。

其二、顶级吃货,无法改变。

七公之所以称为“九指神丐”,就是因为好吃误事,然后才自断食指明誓,但依然无法改掉这个吃货的毛病。在被欧阳锋蛇毒咬伤武功全失之时,还想着要去皇宫大内吃鸳鸯五珍烩,这等级别的吃货着实少见。他在看到黄蓉能做出一手美食之时,也曾感叹“我年轻时,怎么就没有遇到过像蓉儿这样的好姑娘呢!”可能他也确实没有遇到如黄蓉般能做一手美食的女子,而一般女子无法满足他这吃货的嘴,又如何能与其共处呢?

因此小言以为洪七公之所以没有情感戏,其关键就是以上两点,两点都过于极端,基本上很难平衡。故金庸就忽略了其情感戏,这样反而更显得七公更加完美。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