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夺隋朝江山,一战令李密败亡,这个西域胡人有何不凡之处?

王世充,本姓支,是西域胡人。王世充的爷爷死得早,于是他奶奶改嫁到霸城王氏,所以他的父亲冒充王姓。

王世充略懂文史,尤其喜欢兵法。隋炀帝多次游江都,在那里建有行宫。当时王世充为江都丞,兼任江都宫监,与隋炀帝接触的机会比较多。王世充有辩才,又善于察言观色,阿谀谄媚,每次奏事,必会得到隋炀帝的称赞。王世充为隋炀帝建造华丽的楼台池苑,献上远方珍宝奇物,由此得到隋炀帝的宠信。

王世充知道天下将乱,暗中结交豪杰,收买人心。有人犯罪坐牢,他都想办法释放,以此树立个人恩惠。

权臣杨素之子杨玄感作乱,吴人朱燮、晋陵人管崇响应,在江南起兵。隋炀帝派将军吐万绪、鱼俱罗讨伐,不胜。王世充为偏将,连战连胜。王世充每次胜利,将功劳归于部下,每次获得战利品,都让给士兵,所以人人争着效力,功劳最多。

齐郡叛贼首领孟让有部众十多万,来到盱眙(Xū yí),意欲攻打江都。王世充设下五个栅栏,相持不战,以弱兵显露于外。孟让轻视王世充,分兵围攻栅栏。王世充假装不敌,退入栅栏坚守。如此数日,孟让更加轻视王世充,于是分兵去南方掳掠,留下的兵力不多。王世充趁机率军奋击,大破敌军,斩首一万余级,俘虏十多万人,孟让仅仅带着几十个骑兵逃走。隋炀帝认为王世充有将帅之才,又派他讨伐各地叛贼,所向皆平。

隋炀帝在雁门被突厥围困,王世充带领江都全部兵马去救驾。王世充在军中蓬头垢面,时常悲泣,日夜不脱盔甲,卧草而眠。隋炀帝得知后,认为王世充忠诚,更加信任他。

瓦岗军李密攻陷洛口仓,进逼东都洛阳,隋炀帝派王世充率领大军抵御李密。王世充与李密前后进行一百多场战斗,也没有分出胜负。王世充率军渡洛水,与李密相战,战事不利,死者数万。王世充收集散兵游勇,得到一万多人。

江都发生兵变,宇文化及弑杀了隋炀帝。隋炀帝的孙子越王杨侗留守在洛阳,年仅14岁,被大臣元文都、皇甫无逸、卢楚等人拥立为帝。当时李密围攻洛阳数月,大臣元文都等人商议任命李密为太尉、尚书令,让他攻打宇文化及,收取渔翁之利。于是李密向杨侗称臣,奉命攻打宇文化及。

王世充对部下诸将说:“元文都那些人,只是舞文弄墨的官吏,不知军事。我军与李密长期死战,杀了他们很多父兄子弟,一旦处在李密之下,我们这些人都活不了!”王世充故意说这样的话激怒将士。元文都知道后,与卢楚等人密谋杀了王世充。段达无能懦弱,恐怕事情失败,于是向王世充泄密。

当夜,王世充率兵攻入皇宫,杀了元文都和卢楚。段达矫诏开门放王世充进入内宫,杨侗与王世充盟誓,约定不得互相谋害。当日,王世充掌控了军政大权,并安插亲信监视杨侗。

不久,李密击败宇文化及后回到洛阳,很多将士战死,剩余的人已经很疲惫了。王世充想趁机攻打李密,于是假托鬼神,说攻打李密有大功,否则士兵都得瘟疫而死,于是众人纷纷请战。王世充挑选2万精兵,驻军在洛水南,向李密宣战。

李密率军来到偃师,在邙山之北列阵等待。李密刚击败宇文化及,有轻视王世充之心,没有设置壁垒。王世充夜里派三百多个骑兵潜伏在北山,命他们黎明时偷袭李密。

第二天黎明,李密的军队还没列阵,就与王世充交战。王世充的三百伏兵出击,冲进李密军营,纵火焚烧营帐。李密军队溃败,很多部将被俘或投降。这时李密身边只剩下几十个骑兵,一起逃到河阳,然后归降李渊。

王世充击败李密后,接管了大片瓦岗军的地盘,势力暴涨。杨侗曾经赐给王世充食物,王世充回家后呕吐不止,怀疑杨侗下毒,于是不再朝见杨侗。王世充逼杨侗赐九锡,受封为郑王。

道士桓法嗣,自言能解图谶,于是上《孔子闭房记》,画了一个男人手拿一根竹竿驱羊。桓法嗣解释说:“隋,杨姓。一根竹竿,就是‘一干’,组成‘王’字。王在羊的后面,说明大王您将会取代隋。”桓法嗣又取来《庄子人间世》、《德充符》二篇,解释说:“上篇有‘世’字,下篇有‘充’字,这是大王您的名字,代表您应当成为天子。”王世充高兴地说:“这是天命啊。”

王世充派人捕捉鸟雀,在鸟脖子上系上布条,写着“王世充当为天子”,然后将鸟雀放走。有人用弹弓打到这种鸟,献给王世充,就可以得到官爵。

段达等人劝杨侗禅位给王世充,杨侗大怒说:“天下,是高祖(杨坚)的天下,如果隋朝国运未衰,你这些话不可说出来,如果天命有改,又何必禅让呢?你们都是前朝旧臣,忽然说出这样的话,朕还又有什么可以指望!”段达等人闻言,羞愧流泪。

王世充见软磨不成,于是用强,派人对杨侗说:“如今天下纷乱,还没有安定下来,必须得要有年长的国君,等四方安定后,再让你复位。我一定会遵守以前立下的盟约,坚守道义,不会背信弃义辜负你。”于是王世充伪造杨侗的禅位诏书,将杨侗废掉,然后自己登基称帝,建年号为开明,国号为郑。

一个月后,礼部尚书裴仁基及其子裴行俨、尚书左丞宇文儒童等几十人密谋诛杀王世充,让杨侗复辟。不料事情泄漏,裴仁基等人被杀,株连三族。

又过了一个月,王世充的哥哥王世恽劝王世充杀了杨侗,以断绝众人的希望。王世充派侄子王行本毒杀杨侗,上谥号为恭皇帝。

参考史书:《旧唐书·列传第四》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