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农村吃饭老照片:现在回不去的简单日子!满满的回忆

作者:大国文社(大国文史,大果文社原创原创)

吃饭是一件重要的事,吃饭是一件快乐的事,吃饭是一件严肃的事,吃饭是一件比天大的事,因为民以食为天。如果撇去一切的浮华,比如各种美食,各种饮料,各种优雅的吃饭环境,各种精致的餐具,各种一起吃饭的小姐姐。那么吃饭就是这简单,如上图,一人手里端着一个碗,碗里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快乐轻松的吃饭氛围。

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这个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新旧交替的时代,特别是农村人,生活习惯还是沿袭着古代的方式,比方说吃饭。平常吃饭,基本都不会在家里吃,一般就是这样,端个碗,一帮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一碗饭吃完了,一个村子也转完了。

吃饭是一种文化,就是因为每天都要吃好几回饭,人们养成了固有的吃饭方式,这是很难改变的。这样的围聚在一起吃饭的氛围,是以前农村人最喜欢的。不需要管你和旁人的碗里是什么食物,因为大家的生活状态都差不多,没有谁比谁强多少。上图是老人把自己咬不动的食物夹给年轻人,当然年轻人也不年轻了,但是这已经是习惯了。

在那些时代的人们,吃饭的时候,就是喜欢聚在一起。比方说村口的大槐树下,晒粮食的大场地,这些人们平常聚集聊天的地方。而这样的吃饭也就是一种特殊的社交,或者说文化。要不人们见面都这样问候“吃饭了吗?”上图就是在小树林聚集吃饭的场景。

那时的人们虽然生活水平不高,但是简单就是快乐。没有优雅的环境,有的却是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没有精致的餐具,有的却是一人一个大海碗。没有许多的美味的菜肴,有的可能就是一碗自己家里加工的面条。吃饭的时候还可以给旁边的母鸡扔一点食物,上图就是这样的自然吃饭环境。

人们每天的劳作是很辛苦的,吃饭就变得比城里人重要得多,要的不是精美,要的是量,一定要能够吃饱。谁也不会太在乎吃的是什么,只要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啊。哪怕是有两头牛从你的饭碗前路过,也浑然不觉。

八十年代的家庭都有很多的孩子,有多少?看上图的家庭四个孩子,当然不一定都是自己的孩子,还有亲戚的孩子在家里寄养的。这也是一种特殊的现象,那时的孩子入学率不高,自己太忙的时候,只能把孩子放在亲戚家里寄养了。而这样的事情是很多的,那时的亲戚才是真正的亲戚,关系要比现在的亲近的多。

而有时候人们是要请全村人吃饭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成功了你请全村人吃饭,失败了全村人去你家吃饭。上图就是全村人去一家吃饭的情景,也就是吃大桌。红白喜事的时候,这样的场景是很常见的。

版权所属,严禁转载,抄袭必究,部分图片取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