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西汉一无名小卒,只因给刘邦提了三条建议,影响后世数百年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从古至今,也确实被很多人实践了。不管是在太平盛世,还是在动乱年代,只要有真本事,迟早会因为一次机遇而崭露头角的。例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西汉人物。他既没有豪强背景,也没有牛人推荐,只是凭借机会,向刘邦献了一条计策,而成功走向了仕途,随后又凭借两条好的建议,影响了后世数百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主人公。他就是号称奉春君的刘敬。刘敬本名为娄敬,生卒不详,只因他成名前,还是一名无名小卒,所以没人记得他的生辰。后来娄敬因为向刘邦献计有功,被刘邦赐姓刘,因此也开始了娄敬辉煌的一生。

说到娄敬的崛起,也并非偶尔。他起初作为一个戍守边关的小卒,本应考虑的是每日的温饱,然而他却不甘落魄,整日思考国事,以至于为自己日后的仕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时刘邦称帝并统一全国后,开始为建都发愁。很多住在关东地区的官员,都建议刘邦定都洛阳,因为洛阳曾是周朝的首都,有着数百年的辉煌历史。这些官员话虽这样说,实则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所以刘邦对于建都洛阳,一直犹豫不决。

正是因为刘备的迟疑,为娄敬献第一条建议提供的很好的机会。当时娄敬正被发往陇西,恰好路过洛阳,后来他听说刘邦此时正在洛阳视察。于是就通过同乡虞将军的引荐,见到了刘邦。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娄敬的胆识。要知道,如果换到平时,一个无名小卒,是无论如何也见不到大汉天子刘邦的,然而此时的刘邦正处于焦虑状态,希望多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于是就破格的接纳的娄敬。于是娄敬通过古今对比和地理优势,建议刘邦建都关中,最后刘邦又在张良的分析中,同意了建都关中的建议。所以说无名小卒娄敬可以说是促成刘邦建都长安的第一功臣。

刘邦坐稳江山后,开始猜忌异姓诸侯王,于是不断的对内用兵平定各诸侯王,这使得刚刚恢复声息的西汉王朝再次陷入战乱。而边境的匈奴趁势崛起,他们军队强大勇猛,屡次侵扰北部边境。而刘邦有一次出战匈奴时,差点被匈奴人活捉,最后还是在陈平的帮助下,逃离的。

所以对于如何对付匈奴人,刘邦犯难了。这时娄敬顺势提出了影响后世数百年的建议,那就是和匈奴人和亲订立联姻盟约。这个盟约在后世看来虽然有些屈辱,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娄敬的这个建议,大汉江山很有可能再次面临危机。

和匈奴订立盟约后,对于大汉定都长安,刘敬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于是他又向刘邦献出了第三个具有影响力的建议。当时娄敬考察匈奴回来,觉得关中人烟稀少,而河南的白羊和娄烦两个部落离长安又很近,于是就建议刘邦将各地的豪门氏族迁入关中,来充实关中人口和护卫京都。

娄敬的这条建议,既能削弱各地诸侯国的后裔力量,以至于避免了当年秦末晚期,各地诸侯的崛起,又能防备匈奴。如果各地所封诸侯叛乱,也能从关中出兵平定。所以娄敬的这个建议,对于西汉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通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娄敬的经历,也正应了那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他虽出身于一名无名小卒,却通过自己的机制,在西汉王朝中,成功的开创了自己的风光伟绩,值得后人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