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世界最神秘的男神,来源于汉朝典籍,其真身不为人知!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三界的治世之尊是玉皇大帝,道教的治世之尊是太上老君。

然而,却另有一个神秘的神仙,有治世之尊的威严,被传为仙道之祖,甚至,以帝王为称号。

这个神仙,就是东华大帝君!他是烟霞第一神仙眷,他住在巍峨的方丈仙山,他的宫殿府邸叫做“太元宫府”。

东华大帝君堪称西游世界最神秘的男神,他的寿命很长,是长生不老的象征,汉武帝曾经拜请他为自己添加寿龄。

他身体敏健,貌似小童,他有一粒九转太乙还丹,但能治世间生灵。

这个西游世界最神秘的男神,来源于汉朝典籍,其真身不为人知!

汉朝的墓室壁画、文字典籍等资料里,频繁记载了东华帝君的事迹。

在汉朝的典籍著作中,东华大帝君又称东王公,作为西王母的对偶神出现。

汉朝盛行阴阳观念,东华大帝君又称木公、东皇公、东王公、东君,是代表“阳”的男神,掌管一切登仙得道的男子的仙籍。

如果说,两汉时期的东华大帝君还只是作为“阳”属性的男性神仙之祖。

那么,后来的道教,则直接宣传东华大帝君为太阳神、东皇,为他添加“扶桑大帝”的道号。

据汉朝的《神异经》记载,东王公居住在东荒山中,高一丈,白发,长着人的身体,鸟儿的脸面,老虎的尾巴。东王公的坐骑是一只黑熊。

同样是汉朝的《神异经》,《中荒经》中则记载:昆仑山下的石室,有一只名叫希有的大鸟,张左翼覆东王公,右翼覆西王母。

东汉 的《吴越春秋》记载:越人“立东郊以祭阳,名曰东皇公;立西郊以祭阴,名曰西王母。”

《九歌》是先秦古籍,于汉代成书。屈原的《九歌》里有一个叫做“东皇太一”的人物。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的《陌上桑》就提及了西王母和东君,直接认为东王公就是《九歌》里的东君。

这位被称为东王公的东华大帝君究竟是什么来头呢?其真身虽然不为人知,却留下了很多痕迹。

中国自古以来的宗教神话信仰,归根结底其实是祖先信仰、部落领袖信仰,总结为部落领袖祖先信仰。

比如夏朝信奉伏羲、神农、黄帝部落祖先;商王朝信奉帝王祖先帝喾;周朝以后,信奉太一神;而宋朝真宗梦遇玉皇后,三界之主便成了玉帝,被写入《西游记》。

而这位太一神,大概就是东皇太一,也就是东王公、东皇公。而从东华大帝君被称为太阳神、扶桑大帝来看,他的真身应该就是《山海经》里的帝夋。

姜子认为,帝夋是上古三帝之一,也是神农氏之一。只不过,因为战败被吞并,他的事迹及子孙都被改为帝喾名下了。

而上古时期的神农氏,其实有两个,虽然都是姜姓,却有东与西区域之别。这个东王公,才是真正的太阳神,他的女儿才是填海的精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