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的兵器不是方天画戟!

来源于网络

吕布的兵器不是方天画戟!对不起,我不是跟你抬杠,你也无需跟我抬杠;你说的是演义,我说的是历史。

来源于网络

吕布(?-199年2月7日)字奉先,汉族,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其父,娶妻黄氏,系补红湾(今五原县城西补红村)人,是一大户富豪财主之女。黄氏聪明贤惠,知书达礼,善染织(后成为染织作坊主事)。怀孕12个月未见生产,百感焦虑。后来,黄氏移至染织作坊,身感不适,腹中疼痛难忍,盆骨闷胀,羊水外溢,寸步难行,随卧于布匹之上,不久产生一男婴。

来源于网络

男婴出世更为奇事,但见脐带自断,双目有神,两拳紧握,站立面前,黄氏惊奇,急擦去污物抱于怀中。后说与丈夫,吕良心中大快:"吾儿神也。"因出生布上,故起名吕布。这位自己给自己接生的猛人,纯粹一副我是平头哥不服PK我的架势,注定是来到世界上作战的,不过他作战的兵器还真不是方天画戟。

来源于网络

戟是戈和矛的合体,主要有两种形制:一是手戟,长度一般不过一米,甚至更短至几十厘米,是随身携带的自卫性兵器。《后汉书·董卓传》有一段内容写到:"卓将至,马惊不行,怪惧欲还。吕布勒令进,遂入门。(李)肃以戟刺之,卓裹甲不入,伤臂堕车。顾大呼曰:'吕布何在?'布曰:'有诏讨贼臣……'布应声持矛刺卓,趣兵斩之。"另外,裴松之的《三国志》注引的《英雄记》中写到:"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史书上铁证如山,吕布使用的兵器就是矛。

另一种就是长戟了,整长可达三米,一边带耳的叫青龙戟;两边有耳且戟杆花纹装饰的叫方天画戟,这种方天画戟出现于隋唐时期,主要用于依仗,也可以用为兵器,但是对使用者要求很高。隋唐时期的图画里有他们的身影。直到今天梵蒂冈的护卫队仍然使用欧洲版的长戟。

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