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咋没把你们冻死?那些读圣贤书却祸国殃民的奸臣

在古代,社会的阶层划分还是比较明显的,士农工商的顺序决定了一个人的地位和生活条件。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以出身而定终生的,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当多大的官,主要看他爹是谁,看他是来自怎样的家族。一句话,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打工儿卖力。出身豪族的人就一辈子,十辈子的继续豪门,而出身贫寒的小民则永远只能是被统治的苦哈哈阶层。

九品中正制,最终沦为世家大族的选秀

自从隋朝建立科举制度以来,士族大家的天下开始逐步瓦解,普通老百姓也多了一条晋升之路。那些出身贫贱的有志之士也可以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只要好好学习,苦读圣贤书,长大后参加科举考试能中奖的话就可以改变自身和家族的命运。

虽然此路依然很艰难,但总算为广大的贫苦老百姓揭开了一条晋升之道,也算是为阶层的流通做出了贡献,毕竟如果大官的儿子不中进士或者举人的话也几乎是无法做官的,而且科举考试相对来说比较公平,一旦发生科场舞弊案,就是人头滚滚的大案。

读书改变人生

在后来,就有很多人通过读书改变了人生,成为了国家的栋梁,成了民族的脊梁。

可是也有些人,却在登上高位之后,做了祸国殃民的奸臣,为了自身的荣华富贵而抛弃了良知和本心,走在了和人民和国家和民族背道而驰的对立面。秦桧

秦桧是谁不用多介绍了吧,这个南宋的权相年轻的时候也确实是有才的,曾经高中进士,春风得意。可是到了后来,却为了自己利益一门心思的想要投敌卖国,投靠金人,做着最坚定的投降派,还害死了岳飞这样不世出的忠臣良将。

南宋奸相秦桧蔡京

蔡京是北宋末年的太师、宰相。蔡京是极其有才的,写得一手好书法,是个有能力有品学的干臣。可是蔡京得志后却不思报国,只顾拉帮结派和鼓惑皇帝,人称“六贼之首”。蔡京的胡乱作为也间接导致了北宋的覆灭。

“六贼之首”蔡京贾似道

南宋覆灭的关键人物,话说南宋奸臣也真是多。独断朝纲十多年,最后葬送了南宋。贾似道出身还算比较高的,他是京湖制置使贾涉的庶出子,在11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后来贾似道读书科举,步入了仕途,一步步成了南宋的人臣之首。

贾似道

像这样的读书而位居高位的百姓子弟还有很多,比如严嵩,比如胡惟庸,比如温体仁,比如阮大铖,比如李邦彦……

十年寒窗苦啊,一旦学有所成报于帝王家,可是偏离了初心和良知,最终都不会善终。

那些读圣贤书的人臣们,身居高位却不思报国,最终害人害己,不但自己落得身败名裂,而且给国家和民族造成了重大的伤害。

读书人一旦坏起来,往往更可怕,因为他们更懂得人心和私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