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数字的前世今生,告诉你关于阿拉伯数字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们常开玩笑说其实每个人都会一句阿拉伯语,那就是1、2、3……,每个人都知道这是阿拉伯数字,也有人说阿拉伯数字起源于印度,由古代印度的婆罗米人发明,后经由阿拉伯传入西方。那么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呢?阿拉伯数字的背后又有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在阿拉伯世界有着两套数字,一套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国际通用的阿拉伯数字1、2、3……,还有一套就是现今仍然在阿拉伯国家所使用的数字系统 ۱ ۲ ۳,这样的数字在阿拉伯国家还随处可见,尤其是车牌上。

两套数字对比如下图:

两套数字对比图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现在国际通用的阿拉伯数字是古印度人发明的,而阿拉伯人不过是起到了传播的作用。其实事实的真相是阿拉伯人从古印度学到了一套数字系统,自己也发明了一套数字系统,最终阿拉伯人自己发明的数字系统传向了全世界,而从古印度人那里学来的留给了自己用。

阿拉伯数字和印度数字对比图

阿拉伯数字上的角

可能眼见的朋友会发现数字7怎么多了一横?是的,阿拉伯数字最初的时候7的腰上是有一横的,直到现在许多阿拉伯人写7还会习惯地加上一横。

印度数字手势图

通过这样的手势示范,你记得住这套数字吗?记不住没关系,小编教你一个口诀:1就是1,2上开个口,3上开两口,4是倒3,5是0,6就是7,7上8下,9的尾巴向右甩,0是一个点。

数字0的发明:

花拉子米

当阿拉伯人从古印度传承来数字的时候,当时是没有0的,由著名的数学家”代数之父”阿尔·花拉子密发明了这个符号“0”,然后传向了欧洲,这给当时的西方国家带来了10位数字的初步知识。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在此之前人们没有零的概念,这里说的是用“0”这个符号来表示数字中的零概念。零最初在汉语中的意思是指“零碎”,而不是”没有”。

在十一世纪和十二世纪期间,一些欧洲学生来到安达卢西亚学习阿拉伯人的科学。其中包括英国学生Robert Chester和 Athelard of Path。两人都翻译了部分花拉子密的著作,从而将阿拉伯数字介绍到了欧洲。

而在欧洲宣传阿拉伯数字功劳最大的是人是斐波那契(1175年-1250年),中世纪意大利数学家,他的父亲威廉是商人,在北非一带工作(今阿尔及利亚Bejaia),当时年轻的列奥纳多已经开始协助父亲工作,他学会了阿拉伯数字。有感于使用阿拉伯数字比罗马数字更有效,列奥纳多前往地中海一带向当时著名的阿拉伯数学家学习,约于1200年回国。为阿拉伯数字在欧洲的传播起到关键的作用。

斐波那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