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梁思成齐名,半座南京城都是他打造的

他是与梁思成合称“南杨北梁”的一代建筑宗师,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工程建筑、中山陵园音乐台、紫金山天文台……这些南京的地标性建筑都是他的经典之作,也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不朽之作;

他,就是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杨廷宝。

生于河南南阳的杨廷宝,与南京缘分颇深,除童年和出国外,他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南京度过的。

36年前的今天,杨廷宝在南京去世,享年81岁。

东南大学校园内的杨廷宝雕像

杨廷宝与南京缘分颇深,基泰工程司总部迁至南京后,他来到了南京。除了抗战期间避居在外,杨廷宝的余生几乎都是在南京度过的。也正因如此,他为南京设计的建筑也是最多的。除了中央医院,杨廷宝在南京的手笔可谓到处都是:中央体育场、紫金山天文台、中山陵音乐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国际联欢社、大华大戏院、宋子文公馆、孙科公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大到恢弘的公共建筑,小到私人宅邸,说民国时期的半个南京城都是杨廷宝所打造的,一点儿都不为过。

在南京以外,杨廷宝还参与了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建筑的设计。他在北京和武夷山的“救树”举动也为人津津乐道。

杨廷宝的最后一件作品是雨花台红领巾广场。几十年来,他一直想为孩子们设计点什么,雨花台红领巾广场成为了他给孩子们留下的最后的礼物。

杨廷宝还是建筑界的大教育家,执教40年,他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建筑人才。郑寿燮、戴念慈、吴良镛,这些享誉世界的中国建筑大师都是他的学生。

在建筑教学中,杨廷宝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对学生的练习要求也很严。在学习方法上,杨廷宝十分重视调查、测绘、观察工作。他常说:“资料的积累是建筑创作的源泉。”又说:“处处留心皆学问。”每次出差,杨廷宝都不停地测绘、素描、了解和研究城市的发展史,记载地方的生产和风土人情。几十年如一日,杨廷宝积累了丰富的建筑知识,养成深入分析和观察事物的能力,在实际工程中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杨廷宝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曾于1979年当选江苏省副省长。不过,他并没有享受任何副省级领导的待遇。杨廷宝的女儿杨士英教授说,父亲当选副省长后,第一时间把家人召集到了一起。他告诉大家,自己已经跟省里表态了,学校的工资够用了,其他任何待遇都不要,包括警卫和勤务员等。

杨廷宝故居

1982年12月23日,杨廷宝在南京病逝,享年81岁。

36年转眼即逝,大师足迹今犹在,坐落在南京玄武区成贤街104号的杨廷宝故居为杨廷宝先生1946年10月自行设计建造而成,整个故居简约而紧凑,但因地制宜的设计又显得十分大气,这正是建筑大师一生建筑理念的缩影。

来源:交汇点、紫金山新闻、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