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六部是哪六部?哪个部的权力最大?

喜欢看清朝宫廷剧的观众都知道,清朝有着六部尚书这个职位。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几个疑问,这六部尚书都是哪六部呢?这六部尚书的地位一样吗?如果地位不一样,谁高谁低?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一下,这六部尚书谁的地位更高,权利更大吧!

第一名:吏部

在古代吏部有着“天官”之称,有这个称呼,大家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吏部的地位有多高了吧?吏部无论在谁掌管的朝代,都是公认的六部之首。在清朝,吏部主要管理的就是文官的任免、调动和升降这些事务,可以这么说,如果你得罪了一个心胸狭隘的吏部官员,你这辈子都别想着能够入朝为官了。

第二名:户部

吏部号称“天官”,而户部就号称“地官”了,吏部管权户部管钱,不管在什么时代,钱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物资,所以,户部是当之无愧的权利第二大的部门,户部尚书也是全天下最富有的肥差。户部掌握了文武百官的工资,如果户部的尚书不同意批钱,谁也拿不到钱,从这能看出户部的权利。

第三名:礼部

说实话,礼部的实际权力只比工部大一点点,不过,他却有着超然的地位。也正是因为超然的地位,所以注定了他的实权不会太大。清朝时期,儒家当到,所有的事情就讲究一个礼,哪怕是皇帝都要尊重礼法,更不要说是其他的官员了,礼部的人,可以抓住你说话的一句小毛病,从而抓住机会以违礼的理由来惩治对方,从这能看出来礼部超凡的地位,从而把它排在第三名。

第四名:兵部

想必不少人都会疑惑,为什么会把兵部,一个掌握了军队的部门,排在第四名?其实,兵部在清朝其实名存实亡,清朝的兵部是所有朝代最惨的一个。在清朝的时候,调动军队和武将的任免的权利,都在南书房和军机处的手中了,兵部只是一个军队的后勤。

第五名:刑部

刑部掌管天下的法律,听上去权利挺大的,不应该倒数第二吧?其实不然,在清朝的时候,是三法司制的,在别的朝代,刑部都是一家独大,在清朝却是分为三家了。因此刑部权力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即使是我们所认为的对于死刑的审核,刑部尚书也需要与九卿共同核准,所以说清朝的刑部跟兵部一样,没有什么权利。

第六名:工部

工部是权力最低的部门,就算是名存实亡的兵部,也有武官选用的权力,刑部掌握百官刑狱。只有工部一个部门,管不了任何的官员,只能管理建筑的工程,工部可以理解为是清朝皇帝,御用的包工头了,对一个九品芝麻官都没有太大的威慑力,所以他的权力是最低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