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四易其主,忠奸难辨,一代名将下场凄凉

说到吴三桂,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作为汉人大将,为了自己的红颜知己,一怒之下,打开山海关大门,引清军入主中原,大败农民起义军李自成的兵马,并成功夺回了陈圆圆。此后,清朝建立,吴三桂裂土封王,但是他也在反清复明的浪潮中被扣上国贼的名头。康熙亲政之后,削蕃跃然纸上,吴三桂在重重打压之下,顺势造反,打着光复大明的旗号,在反叛路中自立称帝,可惜最后敌不过年少气盛的康熙,落得个身首异处的凄凉下场。

从吴三桂的一生,我们不难看出,他先后四易其主,从明朝边关大将,到清朝的开国功臣,再到自立为帝,其间还曾向闯王称臣。吴三桂在官场上沉浮一生,外人看来,实在是小人至极,大概只有最后自己当皇帝一事是发自本心的。但其实我们对吴三桂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受小说《鹿鼎记》影响颇深,而小说终归是小说,往往跟历史事实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就比如吴三桂,给人看起来忠奸难辨,其实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忠臣良将。

那吴三桂到底忠的是谁呢?自然是大明王朝。首先,来说说吴三桂在明朝的履历。吴三桂是辽东人,父亲、舅舅皆是锦州守将,于是他年轻时候因为祖荫就获封军智。但是他并不满足,崇祯朝大开科举,吴三桂应试,成功拿下武举人,自此开始官运亨通,被崇祯重用,派去镇守边关。

吴三桂在山海关的时候,兢兢业业,一心守护中原疆土。但是崇祯自缢,确实是始料未及的。李自成攻占北京后,也与吴三桂取得了联系,吴三桂明白,明朝大势已去,关外清军虎视眈眈,如今只能和汉人合作,才能守住这片中原大地。于是,他已经准备好向李自成称臣,并且亲身赴北京觐见。不过他也向李自成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他厚待朱家子弟,并且厚葬崇祯,国丧三天,以表示对朱家王朝的尊敬。从这些做法里,很明显可以看出吴三桂对明朝还是很有感情的。

但是就在他回程北京的路上,听闻噩耗,李自成闯进北京后,烧杀抢掠,自己吴家一门被义军痛下杀手,老父亲被暴打致死,爱妾陈圆圆更是被李自成占为己有。本来就处在悲痛之中的吴三桂是痛上加痛,于是紧急回转,在山海关前降了清军。并且与清军一起大败李自成,自己也就坐上了清朝的王爷。

很多人说,从这还不能说吴三桂是小人么,哪里有半点对明朝的忠诚。其实不然,因为当时的吴三桂已经敏锐地感受到,李自成是农民出身,远没有政治上的头脑,稀里糊涂打天下行,让他管理天下肯定会搞得乌烟瘴气。相比之下,为了避免生灵涂炭,只能引清军入关,以期后发。

人们对吴三桂评价最差的还是他封为平西王的时候,出兵缅甸,逼出南明永乐皇帝,并且在昆明用弓弦绞死了朱由榔。其实这件事在历史上也是很有争议的,因吴三桂是在天子眼外做的这件事,究竟有没有杀死朱由榔一直都是个迷,而且清朝皇帝也因为这件事对吴三桂起了疑心。很大程度上可以推测,吴三桂不但没有让朱家绝后,反而是把朱由榔保护起来了。

最后吴三桂也算厚积薄发,反了清朝,关于他自立称帝,人得到的权力大了自然受不住诱惑,这也是无可厚非的。纵观他的一生,可以说是,生为明朝人,死为明朝鬼,可能中间也走了错路,但是并没有辜负自己的本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