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攻城战!一天内发射120万发炮弹,两周内损失3000辆坦克

柏林战役,是苏联红军在欧洲战场上灭亡德国法西斯的决定性战役,也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在这场惨烈的城市攻坚战当中,双方投入的总兵力达到了350万人以上,苏军在一天之内向德军阵地发射了120万发炮弹,而德军也在两周的城市防御战当中击毁了苏军的3000辆坦克。但是无论德军怎么负隅顽抗,苏军最终以伤亡30万人的代价攻克了柏林。德国法西斯由此彻底灭亡!

在柏林战役开始以前,德军在整个欧洲大陆的主要对手依然是苏联红军。根据统计,截止到1945年4月,在西线抗击美英盟军的德军只有80个师。在东线抗击苏联红军的德军就有214个师。经过雅尔塔会议的协商,美英一致同意由苏联红军发起对德国首都柏林的进攻。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即将上演!

为了攻克柏林,苏联红军集中了3个方面军的重兵,总兵力高达250万人,162个师。苏军投入火炮和迫击炮45000门,坦克和自行火炮6250辆,作战飞机7500架参与柏林战役。而德军方面则集结了48个师,100万大军,1万门火炮,坦克和自行火炮3300辆,1500架作战飞机展开对柏林的防御。

1945年4月16日凌晨,柏林战役正式打响。为了达成战役突然性,苏军动用了140多部探照灯,对德军的阵地进行强光照射。随后,苏军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集中1万多门大炮和2000门喀秋莎火箭炮,向德军的阵地发起了猛烈的炮击。一天之内,苏军就像德军发射了120万发炮弹。

炮击结束以后,苏军以重兵向德军坚守的泽洛夫高地发起了进攻。当苏军冲上德军阵地以后,遭到了德国党卫军部队的拼死抵抗。在这危急关头,朱可夫一面将方面军坦克部队的1000多辆坦克集中起来,向德军阵地发起进攻。同时,苏联空军的伊尔2强击机和图2轰炸机展开了对泽洛夫高地的猛烈轰炸。在苏军战士前赴后继的进攻下,德军的防御终于崩溃了。

4月20日,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突击第3集团军,在库兹涅佐夫上将的指挥下抵达柏林近郊。随即,苏军炮兵发起了对柏林市内的炮击。截止4月20日,苏军三个方面军全部抵达柏林近郊,到了4月26日,苏军多支部队同盟军胜利会师,苏军和盟军共同完成了对柏林的包围。

4月26日,苏军5000多架飞机对柏林展开了大规模的轰炸,柏林的巷战由此全线展开。苏军的6000多辆坦克陆续冲到了柏林市区当中,但是柏林巷战是非常的残酷。希特勒依托城区的建筑物,地铁站和地下水道布置了大量的防御阵地,每处阵地都有德军的反坦克手进行战斗。这些反坦克手手持“铁拳”反坦克火箭筒,对苏军的坦克造成了大量的杀伤。在柏林战役长达2周的时间当中,德军就击毁了苏军3000辆坦克,巷战的惨烈性由此可见一斑。

苏军也改变了攻坚的战术。在柏林市区的街垒巷战中,苏军采用强击群小组战术,每个小组编组有步兵、炮兵和坦克兵,以及工兵,每个楼房都同德军反复的争夺。苏军强击群小组将火力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依靠强击群小组的兵力火力优势,苏军在付出巨大代价后艰难的向前推进。到了4月30日,柏林的大部分城区已经被苏军占领。

4月30日下午6点,苏军第150步兵师发起了对国会大厦的进攻。经过激战,苏军攻克了国会大厦。苏联红军两个士兵在国会大厦上升起了鲜红的旗帜。

5月2日,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元帅代表德军向苏军投降。到了5月2日中午,守卫柏林的15万德军放下了武器。5月8日,德国法西斯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

柏林战役胜利了,德国法西斯彻底灭亡了。苏军在柏林战役当中消灭德军48个师,近100万人,俘虏德军30万人。而苏军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苏军攻城部队伤亡30万人,其中阵亡8万多人。可以讲,平均每8个参与柏林战役的苏军官兵中,就有一个人倒在了攻克柏林的道路上。苏联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德国法西斯的彻底灭亡。换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最终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