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试刚结束,大片举人沿路喊冤,朱元璋把状元杀了,凌迟!

在古代,只要当了状元,那可真是鲤鱼跃龙门,从此飞黄腾达了。正常情况下,殿试结束以后,皇帝当场就会点出一甲的前三名,作为状元、榜眼、探花。之后状元就会骑着高头大马到街上游行,以表示庆祝,完事等着朝廷封官就行了。可是,明朝有一位状元,官还没当上,就悲剧了!

这个状元叫陈?,是明朝洪武三十年的进士,参加殿试发挥出色,被朱元璋钦点为状元。可是,陈?万万没想到的是,得到的这个状元不但没有让他锦衣玉食,反而要了他的命。这从何说起呢?原因是殿试之后,有大片的举人沿街喊冤,称这次的科举考试不公平。

原来这次科举考试发生了一件小概率事件,录取的考生全是南方人,而恰巧主考官也是南方人。这下问题来了,科场舞弊的消息不胫而走,有说主考官受贿的,有说主考官搞地域歧视的。朱元璋知道后,重新指派了大臣,彻底清查这件事情。

可是,清查结果出来以后,再次引起了落榜考生的激动情绪,因为复审的结果认为,主考官公正无私,录取考生皆是真才实学。这下不但北方考生不干了,就连很多北方籍的官员也掺和了进来。

朱元璋一看,这时候的社会舆论太严重,根本不是讲证据的时候了,直接下令将主考官和复审大臣全部抓入监狱。朱元璋一句贪污受贿、徇私舞弊的话都没提,直接以“蓝玉余党”的谋反罪,把相关官员全部给办了。最憋屈的莫过于这次的状元陈?,还没来得及享受人生,就被老朱给凌迟干掉了。

(文中配图均来自网络,文章由妙缘发表,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欢迎关注妙缘!了解更多有趣的历史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