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的顶级国宝文物,你见识过几件

莲鹤方壶

也叫立鹤方壶,1923年出土自新郑,共两件,一件藏于河南博物院,另一件藏于故宫博物院。号称“方壶之王”,是此次赴京最贵重的文物之一。

杜岭方鼎

郑州出土,共两件,一件存于河南博物院,另一件存于国家博物馆。

舞阳贾湖骨笛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这支贾湖骨笛,器形完整,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简直可与美玉争辉——在目前发现的30多支贾湖骨笛中,这一遗世精品可遇而难求,堪为“中华第一笛”。

鸮尊

妇好鸮尊

1976年出土于安阳殷墟妇好墓,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妇好墓是目前在殷墟发现的唯一一座不曾被盗掘过的商王室贵族大墓,也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能够确切断定墓主人身份的年代最早的大墓。

玉柄铁剑

我国目前出土的最早冶炼铁,距今2800年。1990年出土于三门峡市虢国墓。

安阳牛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提供,发现于殷墟,数量不多,非常珍贵。

王子午鼎附匕

出土于淅川,楚国令尹王子午墓中所出,其内腹与盖有铭文85字。

王妊簋(guǐ)

1965年在洛阳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父丁”提梁卣

通常会被用来盛祭祀用的香酒。

彩陶双连壶

在郑州大河村发掘出土的唯一单件国宝酒器。专家考证,它是神圣礼仪用品,乃民族结盟或重大礼仪活动时部落首领、长者对饮的酒具。

北宋三彩舍利匣

1966年出土于新密市法海寺地宫。佛教传说,释迦牟尼圆寂后,尸骨炼成八万四千个舍利子,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以五金七宝铸成八万四千座佛舍利塔,分布于世界各地。据说中国有其中19座。

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天下名瓷,汝窑为魁。”北宋五大名窑“汝、钧、官、哥、定”中,河南独占其三,且汝窑位居魁首。此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造型秀丽,釉面光亮,器表配以若隐若现的刻花装饰,为汝窑传世品中所罕见。

春秋青铜神兽

形象诡谲,制作精美,绿松石镶嵌精细,极为美观。(选自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