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明朝妇女的必读书目,你符合大家闺秀的标准吗?

明代妇女依其社会身份地位的不同,有宫廷后妃、士族妇女、市井女子以及倚门卖笑的风尘女子等各种人。而大家闺秀则是这些人当中比较广泛的一群人,也就是通常所说士大夫家里的女儿。虽然这些人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不同,但是束缚妇女的父权、夫权、族权、神权等各种拘束却是一般无二。

大家闺秀通常受到较为良好的教育,因此这些女子大多知书达理、温婉贤淑,但是与社会上的其他阶层女子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信奉佛道。

明朝初年朱元璋先是在宫中推行《女诫》《内令》《乡续》等书,后来又颁发天下,成为天下妇女的必读书,乃至行为准则。

朱元璋

一些士大夫秉承君主的旨意,将有关妇女礼教的内容列为四礼之一,借此作为规范家庭伦理生活的基本准则,因此这些士大夫家庭的女子便更加规范言行了。明代士大夫吕坤就写了一本《四礼翼》,在关于妇女礼仪准则方面,就包括“女子礼”与“妇人礼”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女子礼从从命、节俭、职业、卑逊、言语、衣服、佩饰、雅素、书史、女容、勤励、性情等多个方面来规范未婚女子的行为与生活;妇人礼从拜跪、居室、无遂、内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关于妇女教育的书籍,大体可以称之为“女教书”。女教书的刊刻,源远流长,其中历经两汉、唐、宋,到明代更趋成熟。在明代,这类女教书的刊刻相当繁盛。其书或为官修,或为私撰;或成于男性之手,或为纯粹的女性著述。

通观这些女教书可以发现,明代大家闺秀所受的教育,除了基本的识字以外,其最重要的内容包括“女德”与“女红”两个方面。

中国传统的女子教育,大多以“女德”教育为先导,无论是宫中女子,还是民间的大家闺秀,概莫例外。

皇宫中,作为一国之母的皇后对宫中女子的教育尤为重要,通常皇后会作女教书来对宫廷女子进行训导。其中对妇女德性、修身的规范,往往是作为女教书的重要内容。永乐年间,仁孝皇后徐氏所作《内训》,其中论妇女德性云,贞静幽闲,端庄诚一,女子之德性也。孝敬仁明,慈和柔顺,德性备矣。又论妇女修身云,故妇女居必以正,所以防忍也。行必无波,所以成德也。兴献皇后蒋氏在《女训》一书中,其论闺训,也以德、性为先。其中云,盖女人之训,德在安静,性在柔顺,不生事以致祸,不娇态以取媚。

民间士大夫或妇女所作的女教书中,同样也将女德放在第一位。明代士大夫贺钦在家庭中对妇女所实施的教育中就将“安祥恭谨”这一女德放在首条。明朝末年,儒者王相的母亲刘氏所作的《女范捷录》也是将“后德”“母仪”“孝行”“贞烈”这四篇有关女德的内容放在首位。

如果说“女德”是一个女子言行规范的要点,是女性教育的重中之重,并将其当做妇女立身的根本。但从一个闺房女子,变成一个“相夫教子”的“人妇”,“女红”之学也是必须学习的内容。事实上,女红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妇女所必须具备的“女事”,如纺织、缝纫、刺绣等技艺;二是“主中馈”,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下得了厨房。

在明代的女教书中,对女红也相当重视。贺钦在自己家庭妇女教育的内容中,就要求妇女“务纺织以勤”。赵南星在《女儿经注》一书中,开篇就先说明“四德”的内涵,将“女红”当作四德之一。他认为,“女红是女子的功夫,纺绩缝抽、做茶打饭,务要用心,干净齐整”。而他所列女子修身的要目中,也有“精五饭办”,说明也将妇女“主中馈”立为妇女修身的科目之一。

赵南星

明代女子在礼教的束缚下,大多是足不出户。她们的生活极其单调乏味,为了保持仪态的雍容,必须做到:说话须安详沉重,不可繁琐、粗暴,甚至高大、花巧;性情必须慈悲宽大;至于女容,更须精神不露,意态深沉,不可轻薄,学成聪明、轻桃的样子。为了操持家务,她们一生基本不外乎主厨、纺织及教子三个方面的活动。而对待自己,则必须勤俭持家,即所谓的“女德尚俭”,衣服、佩饰、饮食等,崇尚雅素之风,耻奢华之尚。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了明朝中期,程朱理学的影响开始降低,尤其是到了明朝末年,社会风气开放,妇女的言行规范也开始发生变化。因为妇女在实际生活中,并非完全按照这些妇女规范生活及活动,才导致大量女教书的出现,以便对妇女生活及其行为进行新的规范。吕坤对这一现象的记载很详细:“自世教衰,而闺门中人,竟异之礼法之外矣。生闾阎内,惯听鄙俚之言;在富贵家,恣长骄奢之性。首满金珠,体满毅罗,态学轻浮,语习儇巧,而口无良言,身无善行。舅姑妯娌,不传贤孝之名,乡党亲戚,但闻顽悍之恶,则不教之故,迺高之者,弄柔翰、逞骚才,以夸浮士,卑之者,拨俗弦,歌艳语,近于倡家,则邪教之流也。”

朱熹

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时妇女的真实生活状况。但这种清况的出现,显然也与家庭的女教逐渐流于形式有关。换言之,在妇女中出现一些传统礼教所谓的“出丑败坏的事”,其实就是家教不严所致。在晚明的一些大家族里,男女也不再有别,而是混淆,全无别嫌明微的道理,甚至一些妇女还抛头露面,恬不知羞。

明代的大家闺秀总体而言还是非常重视自身言行的,这也与家庭的教育不无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