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为何听到皇帝说“发配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就瑟瑟发抖

清宫剧相比大家肯定很熟悉,因为今年每年都有好几步清宫剧在各个网站播放,那么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清宫剧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某某大臣或者某某犯人因为过错被皇帝惩罚,而当中最严厉的惩罚就是“发配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发配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是最严厉的处罚呢?

这里先说下清朝是满人八旗为基础的,满人称奴才,汉人称臣,比如和珅能自称奴才,而纪晓岚只能称臣,还有一些是包衣,就是投降的汉人以及其他民族的,比如蒙古族,朝鲜族。

清太祖努尔哈赤在1616年创立金政权后,便派遣军队驻扎在这个地方,至于这个地方的名字有许多种传说,根据官方的记载是,传说中有六个兄弟,占据了那个地方,在满族的语言中,六个称为宁古,个称为塔,意思是六个兄弟占据的地方,翻译过来就是宁古塔。宁古塔

管辖范围非常的大,基本是盛京的北方和东方都归宁古塔管辖,但是后期因为制度变化的原因,变成清朝的边疆重镇,而区域变小。在清朝顺治十五年规定,犯有重罪的人,发配宁古塔作为苦力使用,流放宁古塔的人,大多是被冻死、累死、折磨死的人,能活着的人很少,所以当时去宁古塔几乎是必死的。所以当时“发配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显得很可怕。

清朝八旗是以八旗为制度的军政一体的制度,兵士的来源有三种,一种是满族士兵为旗丁,一种是以各种民族投降清朝的兵士为披甲人,最后种是以俘获的或者被迫投降的兵士为主的阿哈。说白了披甲人就是一种地位低于普通士兵的守卫边疆的人,清朝经常会赏赐他们一些罪犯,最为辛苦守卫边疆的奖励,用来稳定军人,稳定人心。披甲人的地位已经不高了。与披甲人为奴就是把这些人给披甲人当奴隶,基本没啥地位了,而且都在苦寒之地,死亡率极高,基本吃不饱穿不暖,活活被累死的,那些犯人还不如当初一死了之,不来这里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