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明明是日本胜利,为何日本人却十分不满还有人自杀?

很多人都以为,近代日本和俄国的战争,是二战末期那一场,苏联出兵东北,直接灭了日本七十万关东军。

但其实早在几十年前,也就是上世纪初,日俄就曾爆发过一次大战。这一战同样是在东北,但是结果却大不相同,被打败的是俄国人。

日俄战争是由日本先挑起来的,原因也和当年打中国一样,为的是夺取更多的资源,为日后日本发展积累财富。

1904年2月的一天,日本海军偷袭了俄国的舰队,掀起了两国的战争。虽然不少人诟病日本这个不要脸的偷袭战术,但日本才不管这些,只要能打赢,手段低劣并不重要。

在两国海军交战的同时,双方的陆军也交上了火。虽说日本兵个子矮小,但他们的战斗力令高大的俄国人望而生畏,本就有些吃力的防守,更是艰难。

虽然后来俄国海军也一直在努力增员,但是狡猾的日军打了个时间差,在俄军的支援部队还没到达的时候,就一鼓作气地发动了奉天会战,打得俄国陆军十分狼狈。

陆战的失利,直接导致赶来的俄国舰队也吃了败仗,被早就等待多时的日本海军歼灭,再无与日相抗衡的能力。

最终,俄国惨败于日本,而日本虽说打赢了战争,但是由于前期投入太多,后来又战死了不少人,赢的也不是很轻松。

但不管怎么说,赢了总是好的。日本经过这一战,获得了满洲和朝鲜半岛的部分权益,也不算空手而归。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战后竟然有不少日本人自杀,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很多日本人认为,日本虽然胜了,但是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他们当初投入了那么多精力财力,最后才拿到一点权益,其实是亏了。

据说当年为了支持国家打仗,很多日本人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支持作战,想的是以后打胜了,日本不仅可以得到俄国的土地,还能得到不少战争赔款。

可谁也没想到,俄国人虽然输了,但是依旧蛮横,在谈判的时候,直言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不服就再干,这架势让日本人看起来反倒像个失败者。

由于事实不符合期望,很多日本人都觉得接受不了,更有那些激进者直接自杀,用极端的行为表达自己的不满,谴责政府的无能。

然而,即便他们闹的再凶也没什么用了,因为要论战争持久力,俄国完胜日本,再打下去日本连这点利益也得不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