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奶娘必须遵守两个规定:第一个残忍,第二个毫无人性

在中国古代一些达官显贵家里,乃至皇宫里面都有“奶娘”这样一个职业,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给孩子喂奶。大户人家请奶娘是担心自己孩子亲娘的奶水不够,古代也没有奶粉,因此他们只能请奶娘喂养孩子。皇宫里请奶娘除了有上述的考虑之外,还为了防止妃子们对皇子们施加负面影响,有效的避免皇子登基后出现外戚干涉朝政的现象,不得不佩服古人想得还真是周密啊!

清朝的紫禁城中就有不少奶娘,末代皇帝溥仪登基的时候仅仅只有三岁,他进宫之后就有专门的奶娘负责照顾他。溥仪的奶娘对于他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溥仪晚年的时候,还专门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提到了自己的奶娘。溥仪的奶娘没有名字,古代的妇女因为地位低,嫁夫随夫,她本姓焦,丈夫姓王,因此大家都叫她“王焦氏”。

王焦氏虽然是末代皇帝的奶娘,但是说起来也仅仅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妇罢了,他当时刚生了一个女儿,所以才被清朝的皇宫选中去做奶娘。王焦氏也十分乐意去做这个差事,毕竟是在皇宫里当差,待遇和报酬都是非常丰厚的。当然在清朝的紫禁城中做奶娘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为非作歹的奶娘。比如说明朝的大太监魏忠贤的“对食”就是皇帝的奶娘,两个人勾结在一起,把朝堂上下搅得是天翻地覆。

清朝的时候为了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对于皇子们的奶娘那可是严防死守,因此王焦氏进宫后的处境并不好。溥仪透露当时的对于奶娘的要求其实是非常残忍的,王焦氏必须遵守两个规定。第一就是必须给溥仪喂奶,这个也是她最基本的职责。王焦氏自己必须保证自己身体营养良好,不然她的奶水溥仪喝了也不好。为了能够达到这一点,宫里要求王焦氏每天必须吃猪肘子,而且吃的时候不能放盐!像王焦氏这样穷苦出身的人,第一次吃肯定会觉得很好吃,但是时间一长谁也受不了啊!

第二个就是严禁王焦氏回家,这个规定实在是太残忍了,当然皇宫里之所以制定这样一个规定,也有自己的考虑。他们担心王焦氏回家后给自己的孩子喂奶,毕竟她是皇帝的奶娘,一个平民百姓的孩子怎么配合和皇帝吃一样的奶水呢?

王焦氏在溥仪身边照顾了五六年,一直到溥仪9岁的时候他才离开了溥仪身边。虽然王焦氏是一个农妇,但是她的想法却都非常的朴实和善良,教会了溥仪很多十分朴素的道理。溥仪后来也回忆说:王焦氏是他身边一个唯一有人性的人。不过王焦氏为了照顾溥仪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她再次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女儿早已去世,相信王焦氏看到此情此景一定会痛不欲生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