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沦》并非只是沉沦,更是人性的觉醒和挣扎

《沉沦》是郁达夫的第一部小说集,在《沉沦》里作者完全无视社会道德观念,大胆地写出被情欲折磨的青年的心灵,短篇小说《沉沦》是这部小集中最可注意的一篇。

一个在日本留学的中国人爱上了一位日本的少女,却因为积弱的民族造成的自卑而不敢表白,最后只有自杀。

小说里还大胆地描写了偷窥、手淫等个人隐秘行为,在当时那个道德至上的社会里,这是完全不能容忍的。所以这部小集出版之后,立刻遭到上海文艺界最猛烈的攻击。

虽然是小说,但郁达夫用还是的是自传式的创作理念,所以故事里有他自己的投射。比如除了第一篇,都是以日本作为舞台。

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求学的苦闷和抑郁,是这一系列小说的基调。主人公渴望爱而不得,沉沦于身边的女性却没人能解救他孤独的心。

不能真正融入日本社会,因为他是“支那人”——“我的祖国啊,我的死是你造成的!你快强起来富起来吧!”而在华人圈里,他也找不到志同道合者。

与兄长的决裂让他真正的孤独无依。再加上清贫拮据的生活,使得主人公个个都阴郁哀愁。

但是即便如此,他们都还是浪漫的。读诗,英文诗德语诗。即便生活拮据到不得不卖书,也因为收书的老板不识货而留下了其中一本诗集而高兴半天。

在这浪漫主义中,还展现了郁达夫的爱国主义和对无产阶级的同情。尽管“我的死是你害的”,仍旧希望着祖国“富起来强起来”。想到国内的现状,批判、愤怒指向的是混乱的军阀和政府,对祖国对人民的,仍是爱。

这部小说对我来说算是小众,也非常幸运能在流书发现这部小说,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活生生完全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沉沦表现了一种对社会的黑暗的控诉。然而“沉沦”并非只是沉沦,更多的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人性的觉醒和挣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