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秦始皇在世时,天下无人敢反,他刚一走秦朝就没了

为何秦始皇在世时,天下无人敢反,他刚一走秦朝就没了

文/老苏侃历史

秦国在经过历代先祖的努力后,在秦始皇这里终于实现了长久的愿望。但同时也因为秦始皇自身的雄才大略,所以才会在他的手里完成六国的统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朝可谓是一路踩着尸骨走向顶峰的。但在他逝世后,秦国所统治的这片天下便纷纷开始造反,于不久后就亡,这又是为何?

秦国在秦始皇的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走来,自然是能经受的住敲打的,在秦始皇在世时,下面有着强大的秦国虎狼之师,上面有着雄才大略的秦始皇镇压,自然是没人敢反叛的。但在他逝世后,秦国就开始面临内忧外患的结局了,秦二世胡亥可没有秦始皇这样的手腕可以摆平。

在秦始皇死后,朝廷内赵高、李斯等权臣再无人可以压制,他们擅自更改遗诏杀掉扶苏,拥立毫无才能的傀儡胡亥登上帝位,再逼大将军蒙括自尽,一时间朝廷被权臣所掌控,这些权臣在朝野上为了私利兴风作浪不顾百姓死活。即位后的胡亥为了自己的皇位还将自己的三十多位兄弟都杀掉,搞的朝廷内是人心惶惶,大臣离心离德。胡亥自己也落了个暴君的名头,也给下面的农民起义有了好的借口。

在秦始皇还在世时,曾主持修建了一系列伟大的工程,这些工程都堪称世界之最,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对秦朝下层百姓的严重剥削,超过了秦朝当时的社会承受能力,所以百姓也是苦不堪言,对秦王朝也是要起义造反。这些在秦始皇在世时以他超强的政治手腕和当时秦朝的精锐之师可以镇压。但在他去世后,这些社会矛盾相继爆发,在加上秦二世胡亥的一系列暴行,使得当时秦国到处起义。在如此情况下,秦朝也自然是扛不住多久便覆灭了。

秦朝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国家,本应是非常强大,名流千古的大盛朝,在秦始皇时期,下面各级官吏都有着非常高效的办事效率,各地百姓在经过长达五百年的战乱时期也应是在大一统后安居乐业,但在秦始皇及胡亥的长期压榨下,百姓也只能无奈造反了,但秦始皇雄才大略,可以镇压。但是到胡亥之时,秦朝再也撑不住了。

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不同意见或看法的网友请到下方评论留言,如果您觉得满意请不要吝啬点赞哦,欢迎大家关注老苏侃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