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评书演义,为何要将李元霸塑造为第一条好汉?

文|小河对岸

李元霸本名叫李玄霸,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三子,至满清时期,为了避康熙玄烨的名讳,才被评书人改成了李元霸。关于李元霸的正史记载很简略,年仅十六岁就去世了,并无子嗣,也无事迹记载。只有《新唐书》,给了一句“幼辨惠”(聪慧有辨才)的赞语。至于“辨惠”的事迹,也没有记载。而基本上就相当于期末的时候,老师给学生的评语。属于只要智力不低于常人,基本上都能给的那种赞语。

不知道是不是评书人的存心恶搞,李元霸在正史中,能找到的这唯一长处(聪慧),却被演义成了傻子。在评书演义中,李元霸据说为金翅大鹏鸟转世(与岳飞一样),力大无穷,双臂有四象之力,却骨瘦如柴、面如病鬼,手使一对金锤,四百斤一个,共重八百斤。坐骑为“万里云”,能日行一万,夜走八千,而为隋唐第一条好汉。

这一类的评书演义,基本上都是半人半神。书中人物究竟能有多大能耐,全凭评书人信口开河,而不需要任何理论支点。隋唐时期的兵器,还是以锐兵器为主(唐前期,主流兵器为马槊)。至宋朝以后,随着冶炼技术的提高,盔甲被广泛使用,才开始流行锤、锏等钝兵器。据实物考证,锤头也只有拳头般大小。几百斤的大锤,项羽也使用不了,即便能勉强抡起了,而当兵器用的话,也会把自己活活给累死。

在李渊的四位嫡子中,真正有武力的是齐王李元吉。据史载,李元吉素骁勇,而善使马槊。在听闻尉迟敬德善避马槊,并能夺对方马槊时,李元吉很不服气,而欲与尉迟敬德比较一番。虽然李元吉最终远不敌尉迟敬德,但也可以看出,李元吉还是有能耐的。在随李世民从征王世充期间,李元吉就为副帅先锋,而生擒敌方大将乐仁昉。

那为何评书演义,要将李元霸演义成隋唐第一条好汉呢?

其一,为了凸显出李家人才济济、英雄盖世,就该得到天下。在隋唐的评书演义中,李元霸的勇力盖世,能慑服天下群英,而为当世第一条好汉。寓示着李家的武力,无人能够匹敌,虽然李元霸没有得到善终,但这天下(第一)就该属李家的。

其二,也为了衬托李世民的仁爱。在隋唐评书演义中,唐太宗李世民为千古圣君,形象光明。但在历史上,李世民却弑兄杀弟屠侄逼父,有违忠仁孝悌人伦,显然有违李世民的圣君形象。而由于李建成与李元吉都是负面形象,所以就需要李元霸的出现。

通过评书演义,对李元霸的人物塑造(评书演义中,李世民与李元霸的关系比较亲善)。也是为了说明,并非李世民不能与兄弟和睦相处。而是李建成与李元吉这两位兄弟,实在不成体统,也就怪不得李世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