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在位的时候,对对联竟然也能成为状元

他在位的时候,对对联竟然也能成为状元

清圣祖玄烨,在他在位的期间,他的年号是康熙。其在在位一共61年,也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执政时期最长的一位皇帝。不仅仅是这样,他也是一位颇有作为的皇帝。他在位的时候,曾经号召天下很多的文人墨客一起创作了一本字典,它的名字就叫康熙字典。

康熙皇帝是一个很有文采的人,他对对联这个事情非常喜爱。他经常亲自动笔给很多地方都写过对联和牌匾。在热河的避暑山庄那个地方的牌匾就是康熙写的。不仅仅是这个,还有乾清宫的对联也是他写的。清世宗胤,年号是雍正他在位一共13年,也为乾清宫写过牌匾。清高宗,也就是乾隆皇帝,他在位一共60年,在位的时长仅仅次于他的祖父康熙。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很有作为的皇帝,不过其十分风流,也很爱好吟诗和写字,并且他自命不凡,经常用自己的文采去戏弄别人。

在乾隆在位期间有一次科举考试,在这次科举考试中,有两个考生考的十分好,也名列前茅,并部分上下,就连主考官也十分难以定夺,那个时候恰巧碰到了乾隆正在巡视江南一带。当时乾隆驾临杭州的时候,于是当地的主考官就把两张试卷都呈给了乾隆皇上让他亲自批阅。在乾隆把两份试卷都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之后,然后他微微一笑,说了这么一句话,说是等他明天会出一副对联,让他们都来试试,对的好的那一个就肯定是状元了。

这日啊乾隆心想西湖的风景甚是美丽,于是他带领自己的随从到了西湖湖畔。这个时候,他看见春风在吹拂着杨柳,炊烟袅袅升起,然后他若有所思,便立即再有湖边除了这个对联的上联,这个上联是,烟锁池塘柳。然后就命主考官把这个上联给两位考生看。这两位考生一看啊,其中一个大惊失色,马上就惊慌失措地逃走了。而另一考生,苦思冥想了很久,很久之后也没有答案。也随和第一位考生一样离开了。最后的结果是乾隆清点了第一个人作为状元,有的人就很不理解,乾隆随机解释道。乾隆到时解释道,我所出的这个对联,其中暗含了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其实这是个绝对,没有什么人能够对的上来。第一位考生能在很短的时间就断定了,这足以可以看出他的才华是比第二位考生高出许多的。在那之后啊,又有很多文人墨客给了皇上这个绝对的下联。其中有一年可以称得上是十分好了,那就是,炮堆填海楼。

在乾隆皇帝过50大寿的时候,纪晓岚曾经献给了皇帝一副寿联,一直被视为是珍品中的珍品。这幅对联是这样写的,上联是,四万里皇图,伊古以来,从从无一朝一统四万里。下联是,五十年圣寿,自今而后,尚有九千九百五十年。自从他的寿辰过后,乾隆皇帝就一直把这幅对联挂在他自己的寝宫,每一日他都要仔细的看一看。

在清仁宗继位的时候,年号嘉庆,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嘉庆皇帝。嘉庆皇帝模仿它的先祖,也十分的喜欢对联。有一年,嘉庆皇帝在过生日的时候,他下达命令让朝中的文武百官举行寿联的评比。这个时候所有的大臣就把自己写对联呈给了皇上。当时就一个人没有上交他的对联,这个人名字叫做李绍。他是广西北流人,当年状元及第。当时就有人为问他为什么不交对联,李绍说如果他交了对联,那就肯定是天下第一了。别人都在耻笑他非常的狂妄。到了最后,对联评比开始的时候,他最后才把对联传给皇上看。这个时候嘉庆皇上一看,果然写得十分非凡其对联写的是,顺泰康宁雍然乾德嘉千古,治平熙世正是隆恩庆万年。在这幅对联中,他把清代自顺治皇帝以来所有的年号都放进其中,而且很自然的把嘉庆皇帝恭维了一番。自然而然的,他被评为了第一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