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霍去病征匈奴右部,汉置河西四郡,酒泉郡因他一行为命名!

汉武帝时代经历了上百年的韬光养晦,这时间国立雄厚,兵强马壮,血气方刚的汉武帝不耻于在和匈奴进行和亲政策。开始逐步反击。

汉匈两方记过多年的征战,到武帝时候,汉朝已经具备了所有的战争条件,只是等待时机。

实际很快来到,显示汉朝筹划了马邑之谋,被匈奴识破。匈奴遂南犯,汉匈百年战争正式打响,汉武帝任用卫青李广公孙贺公孙敖各领兵一万迎击,四路一路无功而返,两路失败,只有卫青获胜,于是汉武帝封卫青为关内侯。

从这次开始,汉朝开始了反击的战争,卫青几乎一直担任汉军主讲,在元朔六年,卫青再次出征,这一次,卫青的外甥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随同出征,他带领八百骑兵,深入匈奴腹地斩杀两千多人,俘虏几百人,于是被汉武帝风味冠军侯。

后来,汉武帝发现他的军事才能开始单独领兵,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任命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单独攻打占据河西的匈奴右浑邪王、休屠王部,歼敌四万余人,彻底摧毁了匈奴在河西地区的有声力量。

霍去病攻占河西地区,拓地千里,为了管理这些新地方,汉武帝于是先后设置了河西四郡,分别是酒泉郡,张掖郡,武威郡,敦煌郡。在敦煌设立了阳关和玉门关两个军事关隘。其中敦煌郡是元鼎六年汉武帝在酒泉西部设置了敦煌郡。

这几个郡名是怎么来的呢?张掖是张中国之掖!敦煌则是张骞给汉武帝的报告:"月氏居敦煌、祁连间"于是设置敦煌郡。武威则是为了彰显汉朝的武力威风!但是酒泉是怎么来的呢?

完全是因为霍去病!传说中霍去病取得大胜,消息传到长安,汉武帝很高兴,派人赏赐很多的酒给霍去病,送到前线以后,霍去病与士兵同甘共苦,不想一个人独自享受皇帝的御酒,正好这里城下有一眼泉叫金泉,于是霍去病便将酒倒入泉中和士兵一起享用于是,自这以后,这里的泉水一直像酒一样清香甘甜,这里便被命名为酒泉。

回军以后,汉武帝为了表彰霍去病,多次增加食邑,增加官爵,一度和大将军卫青平起平坐,同为大将军大司马。但是没多久在二十三岁则一年因病逝世,赐谥景桓侯,陪葬茂陵,汉武帝给他修建了一个和祁连山一样的陵墓,一示几年他勒兵祁连山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