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项羽追杀时,刘邦为何要将儿女扔下车,兵士照顾不是也一样吗?

汉高祖刘邦有很多的毛病让后人非议,题主说的这件事是其中最为热议的一件。关于这件事,史书上是这样描述的:彭城战败后,刘邦仓皇出逃。在逃跑途中遇到了与吕雉跑散的儿子和女儿,便带上车一起逃跑。跑啊跑,后来又一波项军追杀上来,刘备嫌两个孩子在车上,车跑不快,于是将一对儿女赶下车去。当时负责驾车的是夏侯婴,夏侯婴马上又把刘邦的儿女抱上了车。如此反复了三次,最终在刘邦的骂骂咧咧下,夏侯婴驾着马车带着刘邦和他的一对子女逃出了楚军的追杀。

对于这件事,主观论点都是说刘邦大难临头,为求自保,可以连自己的子女都放弃。从此事可以看出,刘邦是个冷血无情的人,只要能实现他的野心,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刘邦这么做会不会是为了救他的一对子女呢?首先,刘盈和他的姐姐是在于吕雉逃散的情况下,被刘邦遇到带上车的,想必那时候刘邦应该很高兴吧,在乱军中,还能幸运的找到自己的孩子,不容易。

后来楚军追的很急,刘邦将一对子女赶了下去,夏侯婴下车抱上来,再赶下去,甚至用脚踹下去,但夏侯婴对刘邦很忠心,也对自己的车技很有自信,一次又一次的把刘盈姐弟抱上车。三次过后,刘邦放弃了这个想法,大家继续上路。刘盈和他的姐姐两个人加起来很重吗?無月认为不会很重,对速度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真的影响这么大,很可能一开始刘邦就不让连个小家伙上车了,随便托付一个兵士照顾不是也一样吗?

在楚军的追击中,刘邦一定是主要目标。谁都可以放过,刘邦是万万不能放过的。所以当追击紧迫之时,刘邦突然将子女赶下车,是不是有可能,是为了让子女与自己分开,避免被楚军追上后连同刘邦一起被杀呢?楚军是冲着刘邦追来的,这时候和刘邦在一起是最危险的,刘盈姐弟赶下车后,反而能逃过一劫,因为楚军的目标是他们的父亲。认为从一个父亲的角度来考虑,是存在这个可能的,刘邦思虑过人,在危急关头,他往往会有不同于常人的想法。而我们也不能以常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