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桥话画:明代丁云鹏《漉酒图》再现陶渊明的田园美景

画家邱汉桥带你走进百幅传世名画背后的故事

《漉酒图》,明代,丁云鹏,纸本设色,纵13 7.4厘米,横56.8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名画欣赏

人物画自明代中期唐寅、仇英以后,明显呈现出衰微的趋势。直至明代末期才涌现出一些独具风格的人物画家,其中被董其昌誉为“三百年来无此手”的丁云鹏,是一位相当有造诣的画家。

《漉酒图》,画中描绘的是东晋陶渊明归隐后漉酒的情景,展现了陶渊明的田园美景生活。陆游在《野饭》诗中说: “时能唤邻里,小瓮酒新漉。”漉酒,即将所酿新酒用纱布过滤澄清的一道工序。在画面的中央,陶渊明脱巾散发,借虎皮而坐,风神潇洒,气度轩昂,两童子稚气可掬,一同帮助其漉酒。上方有高柳三棵,绿荫浓密,树根石隙,菊英缤纷,竞吐清芬。柳菊相互辉映,不仅点明了夏末秋初酿酒的节候特征,而且渲染了陶渊明独特的品格和心襟。柳树和菊花,在这里都不是随意选择的纯客观物象,而是着意经营的一个主观化的典型环境。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写道: “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又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因此,柳树和菊花作为陶渊明人格的表征而具有特殊的含义,并为后人常说不衰。图中仅画三柳,但熟悉陶渊明身世的人,会不难体会到没有画出的另两柳的用意。不和盘托出,半露半藏,以引起观赏者意在画外的联想活动,这正是画家经营的高明处。

在这幅画的下方除坡石丛菊外,还安排了,张方案,上置古琴一张,仙桃一盘.书册一函,以及酒壶、酒杯、香炉等,一一点明了主人的兴趣和志向。《晋朽》陶渊明传中记载,陶渊明非常喜爱琴,但他不通音律,因此他有一张无弦琴,每次朋友喝酒聚会时,他总是弹抚这把无弦琴。陶渊明也自言: “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图中所画的正是“大音希声”的无弦琴。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这位隐士极言世外桃源之好,“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春华秋实,图中的仙桃,当是桃花源中收获的硕果了。而在《五柳先生传》中自述, “好读书、不求甚解”,“性嗜酒”、 “期在必醉”,图中的书册、酒具,又显然是其率真面目的绝妙写照。

画家小传

丁云鹏(1547-1628年),字南羽,号圣华居士,安徽休宁人。他擅长佛像人物,尤善白描,也能作壁画,吸收并继承了唐宋吴道子、李公麟等人的画法加以融会而自成一家,所作人物神情飒爽,笔力伟然。他早年画风秀雅,后期古拙浑朴。丁云鹏在当时颇有影响,《漉酒图》是他的传世之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