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14年终成君王,但却在位3天就去世,孙子是千古一帝

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莫过于康熙了,这第二位是他的孙子乾隆。可谓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前两名尽归了满清的这两位皇帝。但相比于这两位,排在第三的你知道是谁吗?对古代史,尤其是对先秦历史不熟悉的朋友八成想不出来。

这第三位说出来你或许会感到陌生,但要说出他曾孙的名字你肯定特熟悉。没错,他便是千古第一皇帝秦始皇嬴政的曾祖父亲昭襄王嬴稷。秦昭襄王起初并非太子,只因其哥哥秦武王死于一场意外。由于秦武王死后没有子嗣,所以这王位才轮到了秦昭襄王。

从公元前306年即位到公元前251年去世,亲昭襄王在秦国王位上待了56年之久。秦昭襄王去世时75岁,在那个年代完全是高寿了。一个国君的长寿,对于一个王国来说当然是好事。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就发生在秦昭襄王在位时期。但由于秦昭襄王的长寿,却苦了他的两位储君。

史载,秦昭襄王有两个儿子。秦昭襄王的长子悼太子,如今名字已经不可考。悼太子作为长子首先被立为了太子,之后被送到了魏国做人质。但悼太子未等到即位,就在魏国去世了。悼太子生于何年历史没有明确记载,只知道去世于公元前267年。秦昭襄王生于公元前325年,据此可以推断悼太子去世的时候至少也四十多岁了。按照当时的医疗条件,也算正常。

秦昭襄王的次子嬴柱,由于不是嫡长所以被封为了安国君。相比于后世大抵就是个王爷。但悼太子没等到即位就去世了,所以悼太子去世后秦昭襄王便立次子安国君嬴柱为新太子。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后继无嗣嘛。公元前267年悼太子去世,公元前265年嬴柱被立为太子。成为太子这一年嬴柱37岁,也算是正当年。但这时的秦昭襄王尽管已经快六十了,可是身体还倍儿棒呢。

秦昭襄王的寿命,在当时那个年代虽然不是个例但也十分罕见了。嬴柱在太子的位子上一坐就是14年,14年后嬴柱总算熬死了老爹继承了皇位,是为秦孝文王。但秦孝文王即位时已经年逾半百52岁了,可以说也是一把年纪了。在当时来说已经是黄土埋到了脖子的人了。

再加上秦孝文王被立为太子之前,一直不得志。虽然后来侥幸被立为了太子,在太子的位上又待了十六年。秦昭襄王晚年疑心很重,秦孝文王当时生活的肯定提心吊胆。因此,这些对他的精神无疑会造成一种压力。而且据历史记载,秦孝文王有二十多个儿子,这还不算女儿。从生育这么多孩子来看,他的妻妾也应该少不了哪儿去。总之,精神上和肉体上双重受损,所以秦孝文王的身体也好不到哪儿去。

即位时已经53岁的秦孝文王,在身体条件本来就差的情况下再大喜过望,身体就更加承受不住了。总算熬死了老爹继承了王位,兴奋是在所难免的。又况且秦孝文王是在秦昭襄王去世一年后才正式即的位,正式即位时秦孝文王已53岁。因为当时的礼制必须要服丧一年,综上种种对健康不利的诱因,最终击垮了秦孝文王。即位三天后秦孝文王就一命呜呼去世了。

秦孝文王从正式即位到去世在位仅三天的时间,也算是秦国乃至战国时期最悲催的君王之一了。在太子的位上苦苦熬了14年,总算继承了王位。但正式即位3天就去世,实在是天公不作美。秦孝文王去世后,他的儿子子楚即位是为秦庄襄王。秦庄襄王就是秦始皇的父亲,本名异人师从吕不韦。后世也有猜测,秦孝文王的死和吕不韦有关,但据史料分析应当不属实。

秦孝文王在位时间短的可怜,他的儿子秦庄襄王在位时间也不长,在位3年就病逝了。秦庄襄王去世后,秦始皇嬴政在吕不韦的辅佐下登上亲王大位,并于此后通过一生的努力在祖宗们的厚积之上吞并了六国统一了天下,成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王朝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他的丰功伟绩也堪称千古一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