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经常换男朋友,孩子会长得像前男友?先父遗传有科学依据了?

在现代社会,每一个人在结婚之前,都会谈多次恋爱,当然能和初恋步入婚姻殿堂是最唯美的,可是,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和初恋走到一起,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在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都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当矛盾日积月累,达到一定程度,双方的关系就会走向恶化,最后分手,很多人都是在多次恋爱以后,最终找到人生的伴侣。可是,在中世纪的欧洲,女人们是不敢多次谈恋爱的,因为有一个可怕的“先父遗传理论”,让男人们坚信孩子会长得像妻子的前男友。

(爱情总是现代电影永恒不变的题材)

在欧洲历史上,有很多的谬论,流传很广,其中之一就是“先父遗传理论”,直到19世纪的时候,欧洲人还相信“先父遗传理论”是正确的,到了20世纪,随着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学的发展,“先父遗传理论”最终被确认为伪科学,但是,近些年来,在欧美国家,又有一些学者开始为“先父遗传理论”找科学依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学者们在一份名为《生态学通讯》(Ecology Letters)的期刊上联合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这篇论文声称他们在澳大利亚蝇类的身上找到了类似于先父遗传的现象,不过,他们仍然指出,昆虫与人类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在澳大利亚蝇类身上发现了先父遗传现象,并不代表人类也存在类似的现象。

“先父遗传理论”在现在的生物学界实际上是一个备受质疑的理论,如果这一理论成立的话,那么,现在的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学的相关知识,都会被颠覆。

那么,在欧洲历史上,为什么有很多人相信“先父遗传理论”呢?甚至著名的生物学家达尔文也是“先父遗传理论”的支持者呢?

(中世纪的欧洲妇女)

最早提出“先父遗传理论”学说的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是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阐述这一理论的,亚里士多德在欧洲的地位,有点类似于中国的孔子和孟子,既然亚里士多德都这么说了,于是,中世纪的欧洲人就深信不疑,这个谬论,曾经还阻止过一段著名的婚姻。

肯特的琼安是英国历史上最美丽的一位王妃之一,她生于1328年,是爱德华一世的孙女,琼安12岁的时候,嫁给了肯特伯爵托马斯·霍兰德,成年以后的琼安容貌十分的美丽,身材曼妙,栗色的长发直到腰间,栗色即是深红色,那个时候,没有染发技术,在西欧,能够拥有栗色头发的女人并不多,栗色头发在东欧比较常见,琼安与霍兰德一起生活了11年,并养育了四个孩子,1360年,霍兰德不幸去世,32岁的琼安成为了寡妇,因为琼安长得十分漂亮,所以,在当时的英国有很多的贵族追求她,爱德华三世的长子黑太子爱德华早就喜欢上了琼安,琼安实际上是黑太子爱德华的堂姑母,并且两人的恋爱关系还受到爱德华三世的反对,不过,在1361年,爱德华王子与琼安还是结婚了,当时的英国人反对爱德华王子与琼安结婚,主要是因为“先父遗传理论”的缘故,琼安与霍兰德已经生了四个孩子了,英国人担心她与爱德华王子结婚以后,生的后代,可能会影响到金雀花王朝的正统血脉,然而,琼安与爱德华王子的次子理查后来还是继承了英国的王位,理查王子就是著名的英国国王理查二世,理查二世当了国王,实际上也并未影响到金雀花王朝血脉的正统性。

在古代和中世纪的欧洲,除了亚里士多德相信“先父遗传理论”以外,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也有类似的说法,古希腊的英雄普遍拥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神,另外一个是凡人,例如,传说中的雅典国王提修斯,就同时拥有两个父亲,提修斯的母亲在一天夜里双重受孕,于是,提修斯就有了神和凡人的双重特征。

古代和中世纪的欧洲人,长期误以为“先父遗传理论”是正确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时候孩子并不会像父亲和母亲,存在这种现象是由于隐性遗传和显性遗传的缘故,孩子是否遗传父母的某些特征,主要是看这种特征是显性遗传还是隐性遗传,有时候,某个特征,并不会表达出来,而是隐藏了起来,例如,在欧洲,如果女性嫁给了一位红色头发的男性,她们的孩子,并不会都拥有红色头发,但是,古代和中世纪的欧洲人并不懂得现代生物学的常识,所以,会用“先父遗传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当然,有时候,孩子真的会长得像前男友,但这种现象纯属巧合,相信“先父遗传理论”的男人,有时候在孩子不像自己的情况下,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即使长得不像妻子的前男友,也会在潜意识里认为长得像妻子的前男友。

(拥有金色头发的玛丽莲·梦露)

“先父遗传理论”还有一个现象可以证伪,那就是如果“先父遗传理论”成立的话,那么,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最小的那一位,应该更像自己的父亲,而在实际生活中,最小的孩子并不一定最像父亲,甚至有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是最不像父亲的。

因为古代和中世纪的欧洲人相信“先父遗传理论”,所以,很多女性在结婚之前,不敢谈多次恋爱,她们害怕结婚以后和自己的丈夫生的孩子会像前男友,离过婚的女人,也不敢轻易再嫁,直到现代遗传学和基因学产生以后,“先父遗传理论”才被彻底证伪。

中世纪的欧洲,在自然科学领域,有很多的谬论流传甚广,并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先父遗传理论”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有的时候,一些谬论也会促进科学的发展,因为在证明这些谬论是错误的同时,科学本身也在进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