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党惟一的女创始人,而且还是蔡和森的妻子

向警予,生于湖南溆浦县商会会长之家。向警予从小就把自己,幻想成为花木兰女英雄式人物。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向警予先后在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当时与蔡畅,蔡和森、毛都是同学。

同年10月,向警予和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由此他们也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之后来她同蔡和森、蔡畅及蔡母葛健豪等30余人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

来到巴黎的向警予一行人,进入蒙达尼女子公学,学习。在这他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还广泛地接触法国工人阶级,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1920年5月,向警予与志同道合蔡和森结为革命伴侣。

1920年,向警予不但与蔡和森共同提出“我党”的名称与计划,同时向各路宣传,之后向警予与周、李立三在法国成立我党,几乎与国内的我党同时建立。因此,她后来被毛称为“她是我党惟一的女创始人。

1921年初,向警予,蔡和森、周等人回国。回国的向警予,任中共妇女部主任。

可惜在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法租界三德里被捕。敌人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大义凛然,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

敌人看到向警予视死如归的状态,想要从她嘴里知道点情报是不可能的。于是在5月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处决向警予。这一天在向警予走向刑场的路上,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敌人对此极端恐惧,宪兵们殴打她,想使她不再说话,但她仍然坚持地讲下去。刽子手向她嘴里塞进石沙,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血沫从她的嘴角流出。向警予被押赴余记里空坪刑场,年终33岁。

据说“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口号就是向警予先提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