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算不算一个朝代?这个问题应该有答案的

中华民国,算不算一个朝代?这个问题应该有答案的

如果这是问题,那么,我们首先要知道一个问题,什么是朝代?根据史料查找,所谓“朝代”是指某一世系 或某一帝王的统治时期,也即建立国号的帝王世代相传的整个统治时代,从广义上来讲,今天也可泛称某一历史时代。中国的“朝代”都用“朝”为划分标准,区分某政权的执政时间。毋庸置疑,中国历史上自夏朝至清朝绵延不绝的更替,就是中国历史上“朝代”的不断更替,众多的“朝代”集合为今天被大家所说的“历史上的中国”。

那么,问题来了,中华民国究竟算不算朝代呢?我们来分析一下。1911年10月9日,在距离清王朝的中枢北京1100余公里的武昌突然响起了一声爆炸,惊动了所有人。也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更拉开了中华民国的大幕。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成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从此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从宏观上看,中华民国是否符合“朝代”的特征? 它的最高统治者虽然不被称为“皇帝”,但是却拥有者最高的统治权,更何况“皇帝”也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它也是中央集权,它以“民国几年”作为纪年方式,实际上即是“年号”。华民国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北洋政府时期,一个则是国民政府时期。

从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到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结束对祖国大陆的统治为止,“中华民国”代表整个“中国”前后存在共计38年。

然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至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之前,由于败退台湾的“中华民国”蒋介石政权仍然代表“中国”占据着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华民国”实质上延续至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台湾的所谓“中华民国政府”已完全不能代表“中国”,实际上也就名存实亡而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了 ,也就是说,这个“朝代”结束了。

综合起来,中华民国几乎具备一个“朝代”所应该具备的所有特征,所以在我看来,它可以算作是一个朝代。但是,如果严格来说的话,它又不能算作是一个朝代。我是这么认为的,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此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