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无子,他被迫娶妾,成亲当晚,他在夫人房间坐到深夜才回婚房

在中国古代,男子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事情。到了民国时候,虽然男尊女卑的社会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由于没有统治者对于一夫一妻制度的号召,男子迎娶多个妻妾的陋习没有被改掉。当一个女子不能生育之时,为了体现她的贤德,她便会让男子再去迎娶一个女子,比如梅兰芳的夫人便是这样一个人。

梅兰芳的妻子名为王明华,此人和梅兰芳一样,都是个戏曲迷,因此两个人婚后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婚姻融洽。后来,他们还产下了两个孩子。但是可惜的是,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因为麻疹而去世了,而此时的王明华又已经不能生育了,因此她十分自责,便劝梅兰芳再迎娶一个女子。梅兰芳本来是不情愿的,但是又不想让妻子伤心,于是便同意了,迎娶了第二个妻子福芝芳。

梅兰芳对于福芝芳也是比较尊重的,他并未让其当小妾,而是给了她和王明华一样的地位。但是由于梅兰芳对于妻子王明华的感情很深,因此在结婚当天,他害怕王明华感动寂寞,特地到她的屋子里面去坐到了半夜。

王明华为梅兰芳找了第二个老婆,她的内心其实也是很纠结的,因为自此之后,梅兰芳便不再属于她一个人的了。但是后来,对于梅兰芳的爱压制了她内心的纠结,她坦然接受了,并且对福芝芳很好。福芝芳感受到了王明华的善意,也知道她的苦楚,于是两人就成为了好闺蜜。

1929年之时,王明华英年早逝,梅兰芳将其葬在了万花山。但是此时王明华并没有子嗣,福芝芳和王明华已经成为了好朋友,于是她便让自己三岁的孩子去为王明华尽孝道。后来,梅兰芳和福芝芳又陆续产下了九个孩子,虽然他们的感情不如王明华那么深厚,但是多年的相处,也早已有了亲情,生活也还算美满。

梅兰芳去世之后,有人打算将其埋葬在烈士陵园。对于这个提议,福芝芳坚定地拒绝了,并最终将梅兰芳葬在了万花山,和王明华一起。同时,她在梅兰芳的墓地旁边留下了一个空位给自己,并对自己的孩子千叮咛万嘱咐,等到自己死后,他们一定要将自己埋葬在这里,和自己的丈夫、姐姐在一起。

参考资料:《抒情传统与中国现代性》、《春天带来无尽的悔恨――费穆、梅兰芳与中国电影诗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