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历史上两位翰林学士是谁

邯郸武安历史上两位翰林学士是谁

在邯郸武安历史上,名人辈出,有隋朝为隋文帝杨坚讲学的马光,有主考江南的王可大,有一门双进士冀述、冀体。还有两位进士出身的名人,不仅官品高洁,官职亦做得大,在“学位”上似是亦属“上流”层次,似是可以堪称“高大上”人物。为何能称为“高大上”人物?这两位是谁呢?

翰林院匾

第一位是胡砺,武安阳邑镇丛井人,为金朝官员。胡砺,初为深州主管军事官员,约相当于“军分区司令员。”时郡守脾气暴躁,尝尝蔑视同僚部属,胡砺以礼相待,最后郡守从内心敬服,一应政事,皆委胡砺处置。深州主管五县,按惯例置弓手百名,但成份多为市井无赖,时有扰民害民之举,胡砺果断罢免之,使民得安,深受民众拥护。为官清正,一向清贫,堪称清廉之官。胡砺,品质高尚如此。

胡砺官至侍讲学士,成为皇帝身边近臣,又官至刑部尚书,进入内阁,位列朝堂,为“朝中六卿”之一,官职不可谓不大。少年好学,一生孜孜不倦,学业日进,学问日深。公元1132年试金朝科举,一举夺魁,是武安历史上唯一状元。始授右拾遗,再入翰林为修撰,为翰林学士。能为翰林学士,学位应属上等层次。综合三项,似可称胡砺为武安历史上“高大上”人物。

胡砺

郭资,武安西土山乡西马庄村人,为明朝官员。郭资为明初重臣,辅助明太祖朱元璋至其重孙明宣宗朱瞻基共五位皇帝。曾三次执掌户部十二载,掌握国家经济财政金融之权,亦奉诏营建北京。但为官清廉正直,和老乡胡砺一样一向清贫。以年老抱病之身,“寒暑不避,百事亲断”而最后累死于任上。逝后,史称“颓垣陋室,家无余资。”直使明宣宗和文武大臣感动不己。其身后事,由明宣宗下诏,以国家层面进行营葬。人品高洁,由此一斑可见全面。

郭资在仕途上,以户部主事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官至北平布政使、北京行部尚书、户部尚书、太子太师等要职,当朝一品,官职可谓大矣。郭资参加洪武十八年科举,虽未能一如前辈老乡胡砺一举夺魁,但亦金榜题名。在考中进士后,又参加由明太祖朱元璋亲自主考的庶吉士选考,郭资表现不凡,成为历史上第一批庶吉士,第一个户科庶吉士。由此进入翰林院观政学习,成为翰林学士,一如金朝状元胡砺之学位,亦可谓属上档次之学位也。郭资,从官品人品、官职、学位,似亦可称为武安历史上“高大上”人物。

郭资雕像

胡砺和郭资,即是武安历史上两尚书,还是两翰林,一个是武安历史上唯一状元,一个是武安历史上第一个庶吉士。庶吉士,进士行列里优中选优之选考。人品官品高洁,仕途官职之大,学问学位属于上乘,似可谓“高大上”也。武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数千年历史长河里,如胡砺、郭资式人物,层出不穷,代有人出。他们和胡砺、郭资一同,用辛勤、用品质、用智慧、用不懈奋斗,共织武安锦绣图画、良辰美景。2018年12月1日写成(原创)于小雅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