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两朝都无法攻克越南,法国为啥能轻易搞定?这三点做得很高明

各位朋友上午好!子渊之前曾给大家介绍过不少邻国的轶事趣闻,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今天咱们要说的就是位于中南半岛的越南,历史上越南曾先后抵御蒙元三次入侵和明成祖南征,然而却被法国殖民者轻易打败,这其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呢?

▲具有浓郁法国气息的越南建筑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百越的分布“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从公元前1300年左右开始,雒越部族就生活在如今越南一带。秦朝时又在此地设立象郡进行管辖。汉唐强盛之时,这里被称为交州,地方长官也是由中原王朝皇帝任命,直至唐末五代时期,安南才从中国分裂出去,自立为国。从宋朝到明朝的数百年时间里,历朝统治者都想要收复安南故土,但即使是号称“上帝之鞭”的蒙古铁骑三次南征,却都无济于事。

▲蒙古骑兵剧照

明成祖朱棣也曾耗费巨资南征,最后也只是攻入安南首都,令其王室俯首称臣罢了。对于这些善于利用山河地形进行游击战的安南土著,明军根本毫无办法。也就是说,元明两朝可以武力灭亡越南,但却并不能完全统治这里,令其彻底回归中华。令人疑惑的是,古代中国花了近千年都无法令其心悦诚服的越南,在面对法兰西殖民者侵略时,却轻而易举地投降屈膝,并甘愿成为法国人的奴隶,这又是为什么呢?在子渊看来,真实原因有以下三点。

▲明成祖朱棣画像(局部)

首先,法国殖民者刚刚抵达东南亚时,急需培养顺民帮助他们拿下整个东南亚。所以在一开始,法国人并没有以暴力手段入侵越南,而是选择以宗教文化开路,当西方传教士逐渐遍布越南、越南底层的贫困百姓深受其影响后,西方宗教和文化开始在越南迅速传播,大批倾向于法国的顺民应运而生,一些顺民甚至主动将东南亚一带的山川地貌和越南朝廷的军事部署情报直接传递给法国殖民者。法国人得到这些情报后,才能里应外合,不费吹灰之力地拿下越南全境。

▲越南官员旧照

其次,法国人深刻吸取了古代中国的教训。在入侵越南之前,法国人就做了充分准备,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王朝数次伐越不下的往事,经过一番详细谋划,越南殖民当局决定采取稳扎稳打的战略,而非元明两朝那样直入越南首都,擒杀越南王室。为了彻底拿下越南,法国人打完一城后并不会乘胜追击,而是主动停战巩固,派遣官吏与顺民安抚当地百姓,甚至不惜花费粮食布帛来收买人心。在逐步蚕食政策的影响之下,越南朝廷无法组织起有效且大规模的抵抗力量,长此以往,法国人自然不愁无法攻克越南全境。

▲法国殖民时代的越南人

最后,法国人为了安抚越南百姓,又采取了奴化教育。由于越南自古处于中华儒家文化圈内,儒家文化在越南人的脑海中根深蒂固,这令法国人十分头疼。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法国人决定从骨子里改变越南人,先是废除汉字,结合越南当地发音并利用罗马字母创造越南语,以此教育幼童和学生,再配合宗教传播影响。短时间内,越南的整个文化体系就遭到侵蚀,迅速出现一大批乐于接受西方文化与殖民统治的百姓,有效稳固了法国的殖民统治。时至今日,怀念法国的越南居民也大有人在。

参考文献:

《明史》《大越史记全书》

 

大越史记全书(共4册标点校勘本)

¥211.58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