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最牛中国人,洋人对其恨之入骨,慈禧却竟要讨好他!

众所周知,清朝末年,在神州大地上,有两种人碰不得,高高端坐在食物链的最顶端。

(1)洋人,尤其是英法俄美德日等。不要说百姓了,就是当官的见到洋人,腿都软了。

(2)慈禧,这个女人曾说过一句话,意思是:谁让我一时不舒服,我就让谁一辈子不舒服。

然而,有一个中国人却让这两种人都害怕,洋人恨之入骨,慈禧竟还要讨好他。因此,此人也被称为清末最牛的中国人,比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还硬气。此人就是甘军董福祥。

闲话一句,曾国藩和李鸿章这对师徒,虽然手握湘军和淮军的重兵,但对洋人都很害怕,对皇权都很腿软。左宗棠对外很强硬,但对皇权一样害怕。

除了左宗棠,就数董福祥

在整个清朝时期,对抗洋人的态度强硬上,除了左宗棠,就数董福祥。关于董福祥对洋人强硬,主要有三点。

(1)1900年,义和团起义,董福祥部队加入义和团,杀死日本驻华使馆书记官杉山彬,并强硬的围攻东交民巷使馆。一点都不怕西洋人。在当时,几乎只有董福祥的部队,敢于真正参与义和团,对西洋人动手。

(2)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其他军队都作鸟兽散,包括霸气的八旗。但是,董福祥却勇敢的率军,护卫慈禧太后和光绪帝西逃。

(3)八国联军自通州攻打北京,董福祥率军在广渠门与英国军队作战。后来,一边撤退,一边顽强抵抗。在此过程中,董福祥击毙沙俄军团长安宁科夫,击伤其将军。

慈禧不敢动,竟还讨好他

据说,董福祥是个脾气火爆之人,对朝廷说了一句话:你们要动我,我就造反。这句话把慈禧吓坏了,只能讨好他。

(1)在董福祥杀死日本使馆人员时,虽然义和团有慈禧推波助澜,但慈禧很害怕,不仅赔款道歉,还要拿董福祥问罪。听到慈禧想法后,甘军哗然,上下群情激奋,导致慈禧不了了之,没敢动董福祥。

(2)1900年8月15日,慈禧携光绪帝西逃,董福祥担任随扈大臣。10月26日抵达西安。在那个时候,袁世凯按兵不动,参加了东南互保条约;北京附近的清军纷纷跑掉了。只有董福祥还在,并敢于护送慈禧。

(3)在和八国联军议和期间,八国联军要严惩董福祥,慈禧因为怕造反,不敢来硬的,只能忽悠讨好他。但此时董福祥在干嘛呢?董福祥对此非常不满,一度计划自行招募军队赴山西继续战斗。当时,清朝没有军队敢和洋人打。

后记

慈禧如何忽悠讨好董福祥的呢?慈禧害怕董福祥再和洋人起冲突,破坏何谈,令光绪帝赐其手书“他日闻鼙鼓思将帅,舍尔其谁属哉”,要求他守时待变,以图再举。

然后,董福祥方才回乡隐居。1901年,董福祥由西安回到金积堡,屯田隐居,终老田园。

1908年正月初九,董福祥于金积堡去世,享年70岁。让人感慨的是,他死前留下遗嘱让人感动:将平时储银40万两上交国库,并将洋枪1600多支运存宁夏。可以说,董福祥对待清廷,可谓是鞠躬尽瘁了。

但清政府迫于列强压力,未为其举行仪式,也没有赐予谥号,仅在其家乡竖立“董少保故里碑”一座。软弱如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