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次官方发行纸币,为杜绝假钞伪钞,朱元璋一招垄断

提到钱大家肯定都很向往,这也不用不好意思,毕竟现在是经济社会。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在无时无刻的不在花钱,但是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纸币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它们是怎么防伪的呢?别急,咱们慢慢道来。

大家都学过历史,知道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就开始统一度量衡,这度量衡也叫货币,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的统一货币。所以我们也把它终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到最后慢慢的有发展出了银两、大洋、通钱。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如果要购买的贵重的东西的话就需要带很多的货币出门,无疑加重了人们出门的方便性,也增加了相应的不安全性,伴随的这样情形发展,纸币就慢慢地登上了经济舞台。

众所周知,中国最早的纸币是宋代的“交子”,后续朝代也陆续发行过纸币,不过,正经的纸币,还是从交子开始的,虽然交子是最早出现的纸币,但是它只在民间使用,并没有被当时的政府所接受。如果从被政府接受的角度来讲,最早的被当时政府接受并由政府发行的纸币是明朝朱元璋决定发行的“大明宝钞”。

朱元璋出生草根,对治国经济,丁点不懂,估计连算账都会算不清的,但是这个纸币考虑到当时很多人还不认识字,毕竟是战乱年间,纸上面还配有图案,很清晰的能看出这个纸币的面值,够贴心吧。但是也不能阻止大明宝钞随着经济膨胀现象的产生政府有没有很好地解决办法也被迫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这个舞台并不是纸币就没有出现了,而是还存在着,只不过在民间的使用率已经很低了。而且朱元璋后来的皇帝也没有废除大明宝钞,有些时候还是会象征性的给大臣发发纸币作为一个礼仪形式奖赏,虽然也都知道纸币不值钱,当做对成祖的尊敬吧。

说完了大明宝钞的历史我们再来说说朱元璋是怎样防止民间伪造大明宝钞的吧。

学过历史的也应该知道,大明朝的律法是相当严格的,由于大明宝钞是由朱元璋设计并发行的,所以如果有人敢伪造肯定会受到严重的责罚,甚至有时会丢掉性命,就因为严重的刑罚,浇灭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但是不管律法有多么严格,也是总会有人铤而走险的,那这些人如果将宝钞伪造了出来不就发财了吗?其实躲过了刑罚他们也躲不过制作这关,在封建王朝时期,想这些与人民息息相关并且暴利的领域都是由政府垄断的,制作大明宝钞的材料还有制作方法就被政府垄断,所以民间如果想要伪造是很不容易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