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西夏文化的延续和新生

入元后,被称作唐兀人或河西人的西夏遗民,大量签发成“河西军”及“河西质子军”,有的还编入唐兀卫亲军都指挥使司,他们东征西讨,或戍守四方,为元代的大一统做出了突出贡献。

老索是党项人,世代居住于宁夏,整个家族都以骁勇善战闻名,因听说成吉思汗为当时英雄而率部归附。成吉思汗对主动归附的唐兀人很信任,让老索担任自己的宿卫。每逢作战,老索总是披坚执锐,身先士卒,不畏负伤,成吉思汗赞叹不已,赐称号“八都儿”,意思是“骁勇无双的猛士”。

蒙金开战后,老索隶属于察罕麾下,先后在野狐岭、云中等地大败金军。在蒙古西征的战役中,老索大放异彩,一鼓作气连克斡罗儿、孛哈里、薛迷思干等城池。花剌子模的末代国王札兰丁是成吉思汗的苦主,他有胆有识,多次打败蒙古军,驻重兵于易守难攻的铁门关。

铁门关位于山谷之间,两边都是悬崖绝壁,不可攀援,坚固的关口横亘在蒙古大军西征的道路上。老索和察罕请命率领河西军作为先锋,直达关下,日夜督战攻城。眼看铁门关即将告破,一支流矢正中老索面颊,身边士卒见主将中箭,出现了动摇。为了稳定军心,老索强忍疼痛,不但没有倒下,反而更加勇猛,他带着箭伤,奋不顾身地冲上城楼。面对有如天神下凡的西夏勇士,铁门关守将惊慌失措,被察罕斩杀。札兰丁军队的斗志最终崩溃,士卒四散而逃。

后来,老索又随第二代大汗窝阔台汗攻略金朝的河中府和南京汴梁等地,亲手为金朝敲响了丧钟。金朝灭亡后,老索出任首任顺天路达鲁花赤,他将全家迁居至此,繁衍生息(参见《河西老索神道碑》)。

李恒是西夏皇族,祖父在蒙古入侵时战死疆场,父亲李惟忠当时年幼,被蒙古宗王合撒尔收养,后在合撒尔的儿子宗王移相哥的封地淄川(今山东淄博)担任达鲁花赤,李恒自幼被王妃抚养长大。李璮叛乱前夕,曾与南宋联系,欲献出涟海三城。忽必烈任命的地方官员大多态度摇摆不定,不敢向忽必烈揭发。只有李惟忠、李恒父子听到风声后,连夜逃出城池,欲奔向大都(今北京市)报信。不料在半路上被李璮的快马追回逮住,押回狱中看管。在狱中,李恒不为李璮软硬兼施的劝诱所动,直到叛乱平息才被放出。元世祖嘉奖李恒的忠心,不但赔偿了他损失的家产,还任命他当淄莱路奥鲁总管,配以金符。

过了几年,元军攻伐南宋襄阳(今湖北襄阳),战事不顺。元世祖想起李恒的忠诚与勇敢,便任命他为益都、淄莱新军万户,率部南下增援。李恒来到战场后,没有急着上前线攻城,而是自己骑着马带着少数随从仔细视察了周围的地形。他发现襄阳虽然被蒙古军围得水泄不通,但宋军仍然在城西有小路可以获取外援。为了瓦解宋军斗志,李恒在城西建设了堡垒,阻碍襄阳的陆路交通,失去了外援的宋军人心惶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