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究竟是靠什么在舌战群儒之中以一敌众,取得胜利的?

诸葛亮究竟是靠什么在舌战群儒之中以一敌众,取得胜利的?

三国人杰辈出,其中不乏为后世所赞扬膜拜之人。如后世被列为十哲的诸葛孔明;曾经奠定天下三分的美周郎周公瑾;曾经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成就了一番霸业的曹孟德;也有忠、义的最好代表人物关云长等等。

在这些风云传奇人物的身上,无一不是有着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而受到世人的喜欢,受到后世的抬爱。而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也因此而熠熠生辉。

其中,诸葛武侯因为尽忠职守、鞠躬尽瘁的爱国形象,让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三国题材的作品在当下的火爆,也让世人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些人物的生平故事。诸葛亮的“舌战群儒”、“六出祁山”、“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等典故,虽然其中不乏有虚构或者夸张的成分,但是依旧改变不了人们对诸葛武侯、对这些典故的热爱。

舌战群儒在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中极为出彩,可是在《三国志》中却被一笔带过,让人未免会质疑此事的真实性。不过好在《资治通鉴》证明了“舌战群儒”确有此事,只不过没有演义之中那样浮夸,没有演义之中那么引人注目而已。

那么今天小编就来探讨一下,为什么诸葛亮能在舌战群儒之中,以一敌众的嘴炮斗争取得胜利。

其实诸葛亮之所以能获胜,是因为他先是在与步骘等人论证的时候掌控了道德至高点,在与别人的辩论之中未曾陷入对方的套路,从而完美的抵挡反击秒杀了对手。

而后更是完美运用了下面这几个技巧:

自相矛盾

自相矛盾是要让对方在谈话之中出现自相矛盾的错误。

举个例子——张昭在诸葛亮舌战群儒之时,面对前面步骘等人被说的哑口无言之时站了出来。对着诸葛亮讲:“我不过只是一个区区小人物,但是我早就听闻您的大名了。您曾经隐匿于隆中之地,还说自己是管仲、乐毅这样的人物,真的是太厉害了。请问这样的事情是真的么?”

诸葛亮只是微笑的对张昭还与君子之礼:“先生说笑了,我其实就只是随便打个比方而已。”

张昭立马抓住这句话,攻击诸葛亮说:“既然你说你是管仲、乐毅这样的人才,应该是十分厉害才对啊?为什么我看见的却是刘备在得到你之后,该失败的还是失败,该逃跑的还是逃跑。可没见因为有了你的加入而起到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啊!”

细细品味张昭的这一番言论,他便是先迎合对手将其吹捧了一番,在坐实了诸葛亮的自吹自擂之后,立马以事实作为证据,控诉了他说话与做事前后矛盾的地方。

而诸葛亮之所以展现出自相矛盾的原因,完全是他懂得如何给对方下套。而他对此的应对策略很简单,那就是“搅混水”。

所谓搅混水,就是无论对手论述有多么严格谨慎,也要假装能反驳他。而对于对手抛出的题,其实并不需要你对此做出什么因果关系的解析。因为你的首要任务便是扭转话锋,达到击溃对手的言论就算达到自己的目的了。

面对张昭说诸葛亮只不过是一个除了吹牛啥都不会的人,诸葛亮只是平静的回答道:“你刚刚不也说了嘛,你不过只是一个小人物,像我这种大人物的境界,岂是你这样的小人物就能随随便便参透的么?我现在就来告诉你像我这样的大人物,境界到底有多高!”

“你前面不是说我没能给予我主什么帮助,难道我帮助他打过的胜仗不算帮助么?你刚才说我主该逃跑的还是逃跑,其实不过是因为主公仁义,不想接收刘表的荆州罢了。你说主公经常吃败仗,高祖皇帝不也以前经常打败仗么?过程其实并没那么重要,败仗的多少也不要紧。只要赢了最后一仗,不还是能笑到最后,成为最终赢家么?”

其实归根结底,这不过是诸葛亮搅混水,强行偷换概念罢了。不过这招的效果却出奇的好因为这时候其他人便开始吐槽张昭了:哎哟,没想到你张昭行军打仗一样不会,坐着吹牛B是能耐得很!张昭一下子吃了闭门羹。

诸葛亮的这番议论,基本上属于强词夺理,根本就没有正面回答过张昭的问题。但是,这种场合,张昭也不可能仔细地去跟他论证问题与答案之间的关联性。于是最后诸葛亮大帽子一扣,张昭只能闭嘴。

搅混水有很多种办法,诸葛亮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不仅可以答非所问,也可以举例论证,或是自造概念。总之原则就在于,回答和问题不必对应,有关联即可。因为在这种场合中,没有人会细究这种逻辑问题。

东吴并不是没有人看得出诸葛亮的龌龊伎俩,程秉就说:你诸葛亮如此强词夺理,夸夸其谈,传出去怕是要被同道儒者笑话的!言下之意,就是诸葛亮你要点脸吧,你这样有意思吗?

诸葛亮深知这样下去没意思,于是开始自造概念接着搅混水。诸葛亮说:儒者有君子之儒,小人之儒。我志向高有勇气,这是君子之儒;你只会寻常摘句,此乃小人之儒。

而诸葛亮的另一个制胜秘诀便是秀下限。

于是在辩论之中,在着实在找不到其他的论点击垮对手的时候,诸葛亮又采取了一种更为极端、更为恶劣的办法——那就是比烂。我是不行,可你比我还不行。

在虞翻出诸葛亮之前的言论之后,反问诸葛亮:“如今曹操带领大军挥师南下,你却在这里大言不惭是什么‘取汉上之地易如反掌’,你究竟还要不要脸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诸葛亮回答说:“就连我主刘豫州只有区区数千兵马都敢抗击曹操,而你们东吴精兵粮足却还只会劝主投降。这究竟是我不要脸,还是你?”诸葛亮再次利用比下限完虐对手。

小编觉得诸葛亮真正能挫败对手,是因为他熟练掌握了辩论的核心原则和技巧,通过熟练运用见招拆招,最终傲视群雄。

文/精彩说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