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古代,了解古代的奇闻异事

趣养糗事

古代奇闻异事:秋后问斩后无头存活十几年

多数人都相信世界上有神鬼之说,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说法。在我国古代就有这么一个离奇事件,有一个刽子手的朋友犯了王法,被判秋后问斩,朋友很害怕,就问刽子手:砍头后我就死了?会不会很疼?刽子手为了安慰朋友就说:没事,砍头后你只要听我说“快跑”,然后就一直跑,不要回头就死不了,朋友深信不疑!

终于到了问斩的时刻,朋友叮嘱刽子手一定要喊快跑,刽子手只能答应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手起刀落,头颅在地上乱滚,刽子手大喊一声“快跑”,朋友就感觉自己起身狂奔,一直跑了下去......

这件事就这样被人遗忘了,可是十几年之后刽子手去外地办事,他在吃饭的地方发现一个人非常像他死去的朋友,他就尾随而去,直到那人回到家中,他也跟了进去,那人已经有了妻小,看见刽子手也认了出来,在被识破的刹那,刽子手的朋友化为一摊血水,他的妻子惊恐不已,刽子手就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说给朋友妻子听,妻子又惊又气,原来丈夫多年前已经死去,那和她生活这么多年的究竟是谁?

中国古代诡战奇闻

猴战

宋徽宗政和年间,晏州彝族首领卜漏造反,占据轮囤。这里山高数百仞,竹林深密,卜漏垒石为城,并在外围布置木栏栅,两旁夹以路障,官军难以进入。

当时,赵遹是招讨使,他发现一处悬岩峭壁没有设防,又发现山上猴子很多,就派壮士捕捉几千只猴子,然后把麻扎成一束束作为火炬,再灌上膏蜡,绑在猴子身上。赵遹先派大军正面进攻,从早上攻到黄昏,暗中将猴子送上崖顶,到了木栏栅处猴尾燃起火,卜漏住处都燃烧起来。顿时军心惶惶,立即大败,被杀死被烧死以及跌下悬岩死的不计其数。卜漏逃跑,也被大军抓住。

鸽战

宋代,西夏头领李元昊进逼怀远城(今宁夏银川)。宋将行营总管任福率兵抵抗。宋军进至三川,兵分两路,约定次日会战。李元昊想用有利地形歼灭宋军,便将10万人马布成合围态势,待机灭敌。

次日,任福率军进发,行进途中,先锋发现路旁放着几个带泥的银盒子,内有跳动声,心中疑虑,报告上去。任福来到后,立即开盒,盒内100多只带铃哨的鸽子凌空而起,就在宋军上空盘旋。李元昊望见高飞的鸽群,得知宋军确切的位置,从两翼快速进攻。由于任福的军队“皆非素抚之兵”,临阵慌乱,立即大败,任福也被强敌杀死。

冰战

南北朝时,司马楚之在北朝任荆州刺史。他善治军且有智谋。一年寒冬,他带领部队为征讨柔然的大军督运军粮。突然有人潜入军内割去了一只驴耳。部下来报告此事。司马楚之说:“这必定是敌探来到,割去驴耳以为凭证,敌人可能马上要来劫我军粮!”于是,他紧急下令,赶快砍伐柳树扎牢为城,围住军粮。兵士们立即动手,一座牢固的柳城扎成了。司马楚之下令浇水,霎时一座冰城出现了。敌军来到时,见冰滑难攻,只好立即散去。

灰战

公元919年,五代后梁皇帝下诏吴越王钱鏐征讨吴王杨隆演。钱鏐派遣节度副使钱传瓘为诸军都指挥使,率战舰500艘击吴。吴派舒州刺史彭彦章及副将陈汾迎战。战于狼山江,钱传瓘指挥士兵顺风扬灰,吴兵不能开眼。他又教军士撒沙于己船,撒豆于敌船,结果吴兵立脚不住,纷纷跌倒。彭彦章奋战力尽,受伤数十处,见陈汾不来支援即自杀而死。钱传瓘指挥兵士斩敌千余,烧毁敌船400余艘,大获全胜。

囚战

春秋时期的吴、越两国经常交战。吴王名叫阖闾,越王名叫允常。允常死后,子勾践即位,是为越王。勾践即位之初,吴王阖闾听说允常死了,就立即进攻越国。越王想了个诡计:派出一批死刑犯出阵应战,并命令这批囚犯分成三行,走到吴兵阵前,先大叫一声,然后自杀死去。吴兵看到这一幕就发了呆,不知如何对付。这时越国的精兵猛然进攻,杀声连天,惊慌失措的吴兵大败而逃。吴王阖闾被射成重伤,临死时叮嘱儿子夫差:“你一定要替我报仇,打败越国!”

牛战

公元前248年,燕将乐毅攻下齐国70余城,唯独莒、即墨未下。碰巧燕昭王死,子惠王立,中了即墨守将田单的反间计,撤掉乐毅让骑劫代为将。田单趁机鼓励士卒,晚间募得水牛千多头,在它们身上蒙上布,画着龙纹,又在牛角上扎上快刀,尾上扎上灌了油脂的芦苇,凿开城门数十洞,夜纵火牛,并随5000壮士。牛群冲入燕军,燕军大惊,误以为龙,所触尽死伤,5000壮士随着进击,城中老弱击铜具助威,燕军大败,骑劫被杀,齐70余城又全部夺回。

马战

南宋时,金兀术所率领的金兵作战凶猛,常败宋军。但是岳飞所率的军队却常挫金兀术的军队。金兀术想出一绝招,他把战马裹上重甲,三马为联,相互牵引,号称“拐子马”。由于刀枪不入,因此多次打败宋军。一次,金兀术以15000“拐子马”向岳家军冲来,岳飞命步兵用麻扎成长长的快刀匍匐入阵,专斩金骑兵马足,一马仆倒,其他二马则不能行。于是宋军奋击,大败金兵。金兀术大哭道:“自从海上起兵,都以拐子马取胜,现在都完了,完了!”据《半月选读》

我国古代“航天梦”

人类最早的航天故事,追根溯源可以到夏朝时期。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中的主角嫦娥,便是人类最早的一位女“航天员”因此我国把即将进入太空的首位中国女航天员,亲切地称为“嫦娥”,包含的便是这种感情;中国把登月计划命名叫“嫦娥工程”的一个重要原因。

春秋战国交替的时期,大哲学家墨子曾经带领300多个弟子花了三年的时间潜心研究,制成一只会飞的木鸟,古书上把它叫作“竹鹊”或者“木鸢〔yuān冤〕”。也有把制作“木鸢”的功劳,算在春秋时期最著名的匠人鲁班帐上的。不管哪个版本,总之,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在2300多年以前,我国就出现了第一架飞行器。东汉时期,大科学家张衡也制作过一只“木雕”。张衡在这个木雕的腹中安上了“机关”,只要开动机关,它就能够独自飞出好几里远。张衡首先设计用机械作为飞行的动力,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实验,以说是科学史上的一大突破。

唐朝时期,工匠韩志和制作了一架极为精巧的飞行器。有一次,他给皇帝制造了一张能飞起来的“龙床”,把皇帝惊得目瞪口呆。后来他又制作了一个形状像鸟儿那样的飞行器,不仅能做出饮水和吃东西等动作,还会鸣叫。更神奇的是,只要开动机器,它就能够凌空高飞,升高100尺左右,飞行距离能达到五百尺。

宋元以后,我国还有关于制作“飞弹”、“热气球”等的记载。早在14世纪初期,我国劳动人民就在制作风筝和火药箭的基础上发明了最早的“飞弹”,《武备志》里所记载的“飞空击贼震天雷炮”和“神火飞鸦”,就是现代飞弹的雏形。

在航天飞行中,载人飞行标志一个国家航天技术的先进和成熟。1969年美国成功将宇航员送上月球,正如阿姆斯特朗说的那句话:“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而早在中国明代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载人飞行试验。

这个航天人名叫万户,也有人称为“万虎”。现代航天大国美国对万户非常崇拜,他们的专家是这样记述中国古代这位航天人的航天事迹的:约14世纪末,有一位中国的官吏叫万户,他在一把座椅的背后,装上47枚当时可能买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绑在椅子的前边,两只手各拿一个大风筝。然后叫他的仆人同时点燃47枚大火箭,其目的是想借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飞向前方。遗憾的是,万户的这次试验以失败告终,万户升空不久即摔下丧生。万户也因此成为了古代中国乃至世界为航天事业献身的第一人。

中国古代著名书法家奇闻轶事

苏东坡五不写

前面提过书家有书家的个性,在某种情况下,会拒绝写字。苏东坡遇到下列五种情况,也绝不提笔赠书,这也就是“五不写”。

限定字体大小的不写:东坡认为求书的人,居然限定字的大小,可见他的用意根本不在乎笔法的工拙,大概怕字体太大浪费纸张吧!既然担心浪费纸张,又何必多此一举,浪费笔墨呢?

不认识,未曾谋面的人不写:东坡曾经回答刘元忠一封信,说道:“白云居士是不是你的号称?或者是你替他代求的?不管怎么说,我既然不认识他,就不便随便落款赠送,如果真是你的名号,我却不喜欢你轻易使用这个我不知道的别号。”结果自然没有写啦!这大概是怕别人别有居心,或诚意不够,不知珍惜。东坡是自负的,假如字落在一个下里巴人手中,岂不是对牛弹琴,他如何舍得?

绫绢不写:东坡认为绫绢该用来做衣服,不该用来写字。如果用绫绢写字,上帝都要禁止的。

想藉他的字画,扬名后世的不写:当时有些文人想把文章透过他的笔法,以求彰显于后代,东坡非常生气,他认为这种方式未免太卑鄙无耻了,世人不凭正当手段求得门径,却只会钻营、巴结,这种邪风杜绝还来不及,怎么能再助长呢?

文无深意,无法下笔不写:如果所写的没有内容,欠缺深意,必然格调浅陋,当然写不得了!

苏东坡让道

某日,宋代大学士苏东坡郊游,见众多农夫在挑塘泥肥田。他信步走到一条小田埂上,不想迎面碰上一挑泥农妇。二人相对,各不让路。苏学士出大言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吾乃读书之人,汝妇当让道于我。”妇人一笑,说道:“既自称读书人,当能对?”东坡说:“胸藏斗牛,当然能对!”妇人于是脱口而出:“一担重泥挡子路。”

苏东坡大惊,半晌无言以对,两旁田埂上送泥返回的人都望着他的窘态,哈哈大笑。苏东坡见此情景,忽有所悟,赶忙“借梯”下台对道:“两行夫子笑颜回。”

他虽然对了下联,但心有余悸。心想,村野之中竟有如此聪颖农妇,再不能等闲视之,而作此狂态。遂脱鞋袜下水田,拱手让路。

才子也疯狂?小谈古代诗文大咖们的奇闻异事!

诗圣李白:醋店巧对于知音

唐肃宗乾元年间,李白已经年过花甲,此时的他正在游历大江南北,一天,他正骑着毛驴浪,渴的七窍生烟,突然看到前面有一家店,上书“佳醋”二字,心想喝不到酒,喝点醋解解渴也不错,于是就进到店去,他看到店里已经端坐一人,看着一身七品芝麻官的打扮,李白并没有搭理他。直接开口问店主“一人一口加一丁,竹林有寺没有僧。女人怀中抱一子,二十一时酉时生”,店家是个落魄文人,立刻猜到李白的意思是问“何等好醋”忙拱手回答道:此乃山西陈醋北国佳品,客观可放心品尝!李白很高兴,醋店遇知音,不一会,李白饮完了醋,将醋壶还给了店家,问道:“鹅山一鸟鸟不在,西下一女人人爱,大口一张吞小口,法去三点水不来”店家马上解除谜底:我要回去,然后答道:客官慢走!李白颔首笑道:谢谢!

县官受不了啦,站起来说到:站住,你们何许人也,竟敢在我面前咬文嚼字!李白回过头来说到:“豆在山根下,月亮半空挂,打材不见木,王里是一家”说完骑上毛驴扬长而去,县官还在琢磨,店家知道谜底是岂有此理,但他哪里敢说,由县官自己猜去了!

诗圣杜甫:小时生活也滋润

杜甫给我们的印象一直是忧国忧民,他的生活也是穷困潦倒,郁郁不得志。其实小时候杜甫的生活条件也很好,他的爷爷是杜审言,他是一个典型的官二代,杜甫小时候也很贪玩,生活也是过得无忧无虑,就在他的母亲去世之后,他虽然寄居在姑妈家,但她的姑母对他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也叫他读书识字,和他的表弟一起玩耍,有一次他的表弟和杜甫都病倒了,但是他的姑母照料杜甫无微不至,最后杜甫痊愈了,他的表弟却死了,由此看杜甫小时候的生活也很好,只是后来时局动荡,杜甫才生活潦倒!

诗佛王维:状元走后门

唐朝科举还未成型,方便考生走后门,举子们往往在考试前一年拿自己的诗文去拜见当时有名望的人,希望的到推举引荐,王维当时找到了岐王,而诗人张九皋找到了公主,公主带信给主考官让他得状元,岐王的权势不如公主,于是就让王维换上华贵的衣服,带他到了公主家!

酒酣耳热,歌舞升平,公主留意到了长得清秀的王维,岐王就让王维独奏,王维弹琵琶时的技惊四座,连公主也动容了,岐王趁热打铁,强力推荐王维的诗词。王维这才将怀里的诗词交给公主,公主读完,被王维的才华震惊了,于是把他请到首席的位置上。

之后,岐王向公主道清原委,公主向主考官举荐了王维,之后王维一举夺魁!

诗魔白居易:居长安易

白居易从小善作诗,小有名气,十六岁时,白居易到京城参加科考,顾况是当时的一位名士,白居易就拿着自己的诗文去拜见顾况,白居易当时在京城只是无名小卒,顾况一看白居易是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子,心里不以为然,便取笑道·:长安什么东西都很贵,想居住在长安可不容易啊”

白居易听出其中的讥讽之意,但一言不发,顾况掀开诗集,映入眼帘的一首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顾况不由高声赞叹:好诗!于是对白居易说:能写出这样的句子,不要说长安,就是整个天下你也可以居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