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查抄大观园后,最尴尬最难过的其实是林黛玉

一个小小的绣春囊,折射出了大观园里混乱的生活状态。光天化日之下,这种淫秽的东西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也可以看出,大观园里多么鱼龙混杂,风气多么糜烂。这个园子是在王夫人的管辖范围内,所以出了这样的事,王夫人自然如惊弓之鸟一般诚惶诚恐。或许抄家并不是她的本意,但她却是被形式逼的骑虎难下,然而每一场浩劫,都有一个受伤害最大的人,这一次抄家,林黛玉却是最隐形的一个受害者。

林黛玉作为贾府的亲戚,和薛宝钗一起住在大观园里,虽然都是亲戚,但林黛玉孤苦无依,被当作贾府的小姐一样对待,查抄时也被搜查了一遍。而薛宝钗却是以亲戚之礼相待的,而且在抄家后第二天,薛宝钗就匆匆搬离了园子,和薛姨妈住到了一起。

袭人在贾宝玉挨打的时候就向王夫人进过言,说贾宝玉现在大了,和两个表姐妹同住在一个屋檐下,起居作息很不方便,而且又都是青春期的男女,再闹出点事就不好了。所以她让王夫人想个办法把贾宝玉弄出园子。其实袭人的这个想法,恐怕很多人都曾经有过,但是没有特别的原因,忽然就让这些人分开,确实不太好。而且好说不好听,人们还以为出了什么不好的事才会让大家分开。

所以绣春囊的事与其说是一个导火索,倒不如说是一件必然会发生的事。男女有别,而且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在一起住着确实不好。但是不幸的是,这种必然的结果,是由这样最恶劣的一种方式拉开了帷幕。抄家只是个手段,王夫人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这些男男女女们分开,以免做出伤风败俗的事。

而大观园里住的人,除了薛宝钗就只剩了林黛玉一个外人。薛宝钗很自觉,知道这里闹了不好的事,人家也不好意思拉下脸来查自己,所以她很识趣,第二天就赶紧搬走了,以免再被牵扯进去。但是薛宝钗走了以后,林黛玉却成了最尴尬的一个人。她无处可去,却又撇清不了自己的关系。薛宝钗走了,大观园里会跟贾宝玉闹出不好的事的人,就只剩下她了。

所以抄家的时候,即便查了林黛玉,她的内心依然很纠结。更重要的是,抄家的事是瞒着贾母的,贾母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林黛玉就是想再次跟着贾母住,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借口。并且,她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抄家,这个绣春囊的事卡在王夫人和王熙凤这里,就不让再往下传了。但是大观园里闹这么大的动静,林黛玉即便不知道具体因为什么,也大概会猜个差不多。

所以抄家后,林黛玉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在这里生存的很尴尬,也很压抑。她很害怕贾宝玉这样不避世俗的做法会招来非议,所以她很难过。其实林黛玉在很早的时候就想避这种嫌疑,只是贾宝玉对她太用情,所以怎么避都避免不了。紫鹃在情试宝玉的时候对贾宝玉说:从此咱们只可说话,别动手动脚的。一年大二年小的,叫人看着不尊重。打紧的那起混帐行子们背地里说你,你总不留心,还只管和小时一般行为,如何使得。姑娘常常吩咐我们,不叫和你说笑。你近来瞧她远着你还恐远不及呢。

所以林黛玉很早的时候就有这种担忧,只是在抄家后这种担忧变成了现实。而最难过的是,她无计可施,只能继续待在这里,任由事态发展。薛宝钗可以去找妈妈和哥哥,但她却只有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