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去世后张学良有何反应?亲赴葬礼留下16个字,字字锥心

1936年12月26日,刚历经西安事变之后 ,蒋介石与张学良到达南京。随即,张学良被控制,从此被蒋介石软禁起来,被人监视、掣肘,这一软禁,就禁了张学良大半辈子,从手握兵权,风光无限,人人献殷勤的少帅到手握锄头,躬耕田园,被人监视的农夫甚至自由受到限制的囚犯,没人知道张学良心中的悲愤与凄凉。

张学良曾经说过:“我的生命在1936年就结束了。”这句话令人心颤,蒋介石对作为“叛徒”,背后捅刀,要挟他的张学良痛恨不已。后来,李宗仁代理总统时,1949年1月,东北方面有人联名向代理“总统”李宗仁提出,要求释放张学良,恢复他的人身自由,李宗仁也决定释放张学良。毕竟西安事变已过去多年,但是蒋介石不答应,他此时尽管在野,却仍然掌握着绝大所数的人脉,因此没有多少人表示赞同,他更是直接明确告诉陈诚,要求陈诚对此类要求不予理睬。

张学良心中的希望由此破灭,只好埋头田间,做一个不自由的农夫。在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了,此时张学良去参加蒋介石的葬礼,众人皆惊讶张学良所表现的平淡的神态,既没有破口大骂。也没有暗自窃喜,而是普普通通,宛如一位悲伤的老友为蒋介石送上花圈挽联,要知道,他已经被软禁了39年,大好青春都因蒋介石丧失,可是他依然不恨蒋介石,更让人意外的是张学良所送的挽联上的字:“关怀之殷,有如骨肉:政见之争,有如仇雠。”意思是作为朋友,关怀至极,作为政敌,痛恨无比,可谓是概括了他二人一生的关系。

这个16个字可以说是字字锥心,当年,中原大战,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三个军阀联合起来讨蒋介石,只有张学良以自己的东北重兵支持蒋介石,后来蒋介石赢得了胜利,张学良随即东北易帜,支持蒋介石的中央政府,中国名义上统一。那时,二人之间,兄弟相称,形同手足。直到二人关于共产党出现政见之分,蒋介石要求张学良出兵攻打红军,而张学良认为中国人不能打中国人,应该携手抗日,更是给红军送上了武器弹药,粮食装备。为了改变蒋介石的行为,他与杨虎城发动兵变,逼迫蒋介石抗日,至此,二人成为仇人,张学良被软禁半生。

多年后,张学良却表示:我送蒋先生去南京,即使被枪毙我也无怨无悔,后来蒋先生对我不错,没有枪毙,只是软禁。并没有记恨蒋介石,豁达心态,令人叹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