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辞职,大臣卖了房子住破庙,交了上百份辞职,可皇帝还是不准

如果我们现在工作不顺心了,那该怎么办呢?对于“不差钱”的一些人,这都不算事儿,直接递交上辞职信,走人就行了。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放在古代,做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朝中大臣想要辞官归乡,更是难上加难,在明朝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位大臣,连续递交了上百分辞呈,依然没有的得到皇帝的准许,被逼无奈之下,居然把“皇帝”给“炒”了。

明朝是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封建王朝,出现了多位行为奇怪的皇帝和个性十足的大臣。可以说,明朝为中国历史,贡献了不少有趣的话题。其中万历年间的内阁大臣李延机,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延机小时候家境贫寒,但好在聪颖好学。在万历十一年,考中了进士,官位最高时,做到了内阁大臣、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等职务。在我国历史上,李延机是少有的清官,秉公执法,廉洁勤俭。在《明史》中,就对他有这样的记载:“遇事有执,尤廉洁,然性刻深,亦颇偏愎,不谙大体。”

他在职期间,曾主持过江南的科举考试,在负责期间,没有出现过任何徇私舞弊的情况,在南京任职时,取消了所有的苛捐杂税,当地的工商业得到迅速发展。担任内阁首辅以后,国库年年丰盈,一些公共设施也得到了很好的修缮。

如果这样一位大臣,搭配上一个仁义、爱才之君,肯定能创造出一番盛世景象,可李延机却生不逢时,遇上了明朝著名的“懒政”皇帝——明神宗朱翊钧,也就是历史上颇具争议的万历皇帝。

说到万历,熟悉明史的人都应该知道,他的“懒”病是相当有名的,曾创造了连续二十多年不上朝的历史记录。张居正在世时,他还稍微好点,可张居正去世后,万历就更加为所欲为了。皇帝是休息过瘾了,但这可苦了李延机这位清官。万历三十四年,李延机良好的品行和让人称赞的功绩,赢得了万历的赏识,因此,李延机被提拔到内阁任职。

没想到,本打算建功立业的李延年一到内阁就傻眼了。九部官员仅仅31人,比满编时少了24人,这也意味着,大家都需要一个人,干着两个人活。要是碰上有野心、喜欢贪污的官员,这当然没问题,人少权利多,可以为所欲为,可李延机不是这种人,让他拿着一个人的工资,干着两个人的活,他就算再有能力,这身体上也受不了啊。

要是仅仅是工作强度大也就算了,可李延机还要处处忍受着刁难与指责。当时,东林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他们一直推举李三才、郭正域这二人当上内阁首辅,可李延机却成为了他们的绊脚石。东林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天天给皇帝写奏折、泼口水,还无缘无故当着众臣的面讽刺他。李廷机是个有骨气的才子,脸皮也薄,挨了几个月的骂后,就渐渐扛不住了。

被逼无奈之下,李延机打算了辞官归乡。可没想到,辞职递交给了皇帝,犹如石牛入海,再也听不见消息了。李延机知道,万历皇帝比较懒,处理政事比较慢,索性,他就接连写了好几封,想着总有一封,皇帝会看见的。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辞职信是一封接着一封写,皇帝却始终没有回话。不知不觉,李延机在五年期间,写了上百分辞职信。

终于,在忍无可忍之下,李延机没等到万历回信,就私自带着家眷,离开了京城。在离职之前,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他还把自己在京城的房子给卖了,全家住在破庙当中。

好在,在李延机离职后,万历皇帝并没有追究其“抗旨不尊”的罪行,放任他不管了。

很多人都将李延机的辞职,归咎于万历皇帝的“懒政”上面。这一点其实没有充足的理由。从万历皇帝的棺椁和史书记载上来看,万历皇帝不上朝的原因,多半是因为“腿疾”,至于说的“昏庸”,则更为牵强,别忘了,他可是创造出“万历中兴”的人物,如果真是个昏庸的皇帝,怎么会有能力创造出来盛世呢?

至于他拖着李延机,不让他离职,恐怕还是因为东林党的缘故,万历多半是想让李延机来制衡东林党。到达一种政治平衡。并且考虑到李延机为朝廷做的贡献,对于他的“不辞而别”,万历也没有去追究,在其死后,还为他赠了少保头衔,谥“文节”。

参考文献:《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