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为何美国打日军很难,而苏联却显得很轻松?

同为二战时期的两大同盟军主力,美国在进攻日本方面却明显弱于苏联。出现这一情况是多方面的,不能说明美军的实力就弱于苏联。

联和美国都是两个强大的军工业生产国家,二战时期,两国虽然都遭到了重创,但仍能迅速的崛起。苏联的军事力量提现在陆军方面,而美国则在海军方面。德国进攻苏联之际,苏联曾一度失败,后来斯大林调集有生力量,才得以将德军击败。而美国在与日本较量的时候,多在海上,因离日本本土较远,所以在战争上亦显得那么吃力。

日本是法西斯成员之一,在战争初期军工业生产雄厚,并且全民一心,军队兵源综合素质都强于他国。日本与美国的交战始于珍珠港之战后,此时的日本多将重心放在了海上,所以日本大量的空军、海军都投入到了太平洋战场之上。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了日本的打击,损失惨重,在战争初期日本基本控制了制海权和制空权。到了中途岛战役之后,美国迅速组织海军力量,它又恢复了起来,因日本军人作战勇敢,且日本的军事重心又在海空方面,故而美日交战就不是那么的轻松。美国往往在争夺太平洋岛屿的时候损失惨重,它面对的是日本的精锐海空力量,所以步步维艰。虽然最终也快要到达日本本土,但是美国也有大约几十万军队的死伤。

日本对战苏联显得非常吃力。苏联重工业发达,坦克机械化部队为世界之最,而日本的陆军最为强盛的就属关东军。关东军长期镇守东北,武器装备与苏联相比不知差了多少里。在1939年诺门坎战役之时,日军嘲笑苏联技术,却不想在苏联机械化军队的打击下不堪一击,日本只能依靠血肉之躯来阻挡苏联的步伐。抗日战争末期,苏联百万军队直入东北,关东军不到一周时间全线崩溃,毫无抵抗之力,这使得东京本部不得不宣布投降。

苏联轻松击败日本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人员的匮乏。由于日本长期身陷中国大陆的泥潭之中,它的精锐部队已经在中国被彻底消灭,所招募而来的大多为新兵。这些新兵军事素养与之前的老兵太过弱小,又毫无作战经验,在面对强劲的苏联军队时,自然不是对手。而海军方面,虽然精锐亦损失殆尽,但这毕竟不等同于陆军作战,日本的战斗力意志还在,所以美军消灭日本仍然非常吃力。

另外,日本的海空军战斗力一直都非常强,就是军事工业薄弱,美国与日本海军交战之际亦只能采取消耗战的策略。美国庞大的军工工业帮助美国最终击败了日本,这也就说明美国的综合国力强于日本。

作为两个老牌强国,美国与苏联在二战中击败日本的方式却有不同,一个在海上,一个在陆地。不管如何,法西斯日本最终投降了,它使得人们更加的珍惜和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