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和长安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之恋长安某。’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句诗。

长安古城,晨钟暮鼓,钟楼鼓楼最值得一提,那么小编说的关于长安雪的故事你可听过?

长安古城历经风雨,十三朝古都屹立在那里,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尤为神秘,那么长安城下雪后会出现什么奥秘的事情呢?

为什么会说周幽王死后埋入地宫,这个秘密才被后人知晓呢?那从何说起呢?事件也是由历史上著名的一个人物褒姒引起的。说到雪,那么小编就带你去看一看长安古城的雪。

那年冬天,天寒地冻,长安古城下起了鹅毛大雪。周幽王是一个昏庸不堪的君主,长安下雪了,他自然会去玩乐,只是当时的褒姒虽长的美丽动人,却冷傲无比,从未笑过,她并不喜欢冬天,也不愿意去城墙上和周幽王一起玩耍,周幽王为了博得褒姒一笑,竟然悬赏求计,谁能引得褒姒一笑,赏金千两。

这时有个佞臣叫虢(guó)石父,替周幽王想了一个主意,提议用烽火台一试。

这烽火台可不是轻易戏弄的。烽火本是古代敌寇侵犯时的紧急军事报警信号。由国都到边镇要塞,沿途都遍设烽火台。

西周为了防备犬戎的侵扰,在镐京附近的骊山(在今陕西临潼东南)一带修筑了20多座烽火台,每隔几里地就是一座。一旦犬戎进袭,首先发现的哨兵立刻在台上点燃烽火,邻近烽火台也相继点火,向附近的诸侯报警。

诸侯见了烽火,知道京城告急,天子有难,必须起兵勤王,赶来救驾。

虢石父献计令烽火台平白无故点起烽火,招引诸侯前来白跑一趟,以此逗引褒姒发笑。

时逢大雪倾城而下,众诸侯被周幽王这般戏弄便寒了心。此后再也无诸侯愿意相信这烽火台。此后周幽王更是昏庸无比,擅自做主废了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册封褒姒为后,褒姒生的儿子伯服为太子,并下令废去王后的父亲申侯的爵位,还准备出兵攻伐他。

怎知这申候先发制人,进攻周幽王。而此时的烽火台再度点燃烈火却再无援兵。

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幽王退走后,申侯、鲁侯、许文公等共立原来的太子姬宜臼为天子,于公元前770年在申(今河南南阳北)即位,是为周平王。因镐京已遭战争破坏,而周朝西边大多土地都被犬戎所占,周平王恐镐京难保,于公元前770年在秦护送下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在郑、晋辅助下立国。东迁后的周朝。史称东周。

这便是出了名的烽火戏诸侯。

周幽王死后,不知过了多少年,长安城漫天飘雪,此时的君王早已不再是当初的周幽王。

每当长安城下雪,人们便会想起当年在古城墙上烽火戏诸侯的场景。后世君王便引以为戒、这也是弥留在长安古城雪中的千年故事。

当花落满长安,当漫天飘舞的雪花倾城而下时,此时的你是否也在想着,某个人、或者某件事呢!

时光书简

以史为鉴、为你讲述雪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