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后,这个小国想趁机浑水摸鱼,慈禧暴怒一把黄土也不给

1919年6月28日,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首席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合约》上签字,拒绝了各国参会代表提议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交给日军。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重大历史事件被认为是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对外事务中第一次对世界列强说不。

其实,晚清腐朽政府外交也都完全都是一无是处,有两个闪光点,一是顶住压力派左宗棠收复了新疆;二是面对小国意大利来企图浑水摸鱼,慈禧太后愤怒不已,并放出了一句硬话,“一把黄土也不给!”清廷派出左宗棠收复新疆大家都有有所了解,这里不作详谈,笔者重点给大家聊聊意大利为何也来到中国浑水摸鱼。

1895年,甲午战争以清政府惨败收场,日本通过逼迫清廷签订《马关条约》攫取了大量利益,这大大刺激小国意大利。看到欧洲其他小国都在中国获取了利益,意大利派出了一艘军舰,到来中国沿海寻找军港。意大利找到了满意的军港位置,位于浙江宁波和温州之间的三门湾。

1899年2月,意大利政府向晚清政府发出照会,除了要求租借三门湾外,还提出要修建一条从三门湾到潘阳湖的铁路。还真把清政府当作了软柿子,派一艘军舰就想把浙江南部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慈禧太后得知消息之后,起初并没有重视,意大利政府看到清政府对自己的照会不加理睬,于是下了最后的通牒。

意大利通牒的内容很简单,要求清廷四天之内接受意大利的要求,否则将派出军舰攻打三门湾。还来劲了,慈禧太后愤怒不已,命令已重建的北洋水师做好南下痛击敌军的准备,“意人远涉重洋,主客异势,劳逸殊形,况我有海天、海容、海筹、海琛等舰,尚堪一战。”

与此同时,在天津小站练兵的袁世凯也接到密令,率领新建的陆军向山东沿海秘密集结,进而彻底击溃意军。就在清政府积极备战时,意大利也有所行动,意大利新任驻华公使萨瓦戈率领四艘军舰同行,到达上海,企图让清军不战而退,但又不敢开战。

此事最终不了了之,这是晚清外交胜利的一个亮点。清政府也通过这场外交的胜利,对荷兰等欧洲企图趁火打劫小国形成震慑。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