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曲艺为什么发展如此繁荣,能成为朝代文化标签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当时对应朝代的文化标签,一提起某种文化经典,大家都会第一反应都会往这几个标签上联系。为什么元朝曲艺发展的这么好呢?

元朝是由蒙古族统治的一个历史王朝,蒙古族有个独特的文化和生活传统,骑马射箭,歌舞饮酒,是他们的爱好;凶猛彪悍,英勇善战,是他们的特长。所以发挥了他们特长,击败各个对手,建立王国,并且创造了迄今中国历史的最大版图。由于生活文化差异,元朝统治者对文化及其不重视,他们认为天下是打下来的,战刀和战马才最重要,所以把统治的人民给分成了四类,汉人被认为最下等的人,不会被认可和重用。

据说整个元朝一共才举办了十几次科考,全国各地的秀才们很少有机会参加到科考,几遍考中了,汉人也不会被重用。十年寒窗的秀才们学习的知识得不到国家的认可,没有了用武之地,有文化的秀才们就写成曲艺,一来可以换取微薄收入,二来可以发泄心中的不满和愤怒。主要是以说唱的形式表现,不想诗词之类,受众群体要有文化才能看懂,元曲以通俗易懂的搞笑滑稽的街市小调流传,非常受欢迎。

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元朝统治者们只顾着唱歌跳舞喝酒了,对于外面流传的这些元曲小调根本不放在心上,他们即听不懂也欣赏不了,更不感兴趣,所以不管怎么写怎么流传也没有发生文字狱之类的事情,这就为元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元朝统治者对汉族人的歧视和压迫可以说是相当过分的,喜欢打仗的他们对知识分子的冷落和不重视让人气愤,这也无意中为中华民族的戏曲文化繁荣起到促进作用,并发展到了高峰,所以元曲就成了元朝文化的一个标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